2008-06-08

影評:我的最愛(L for Love, L for Lies)。動作很劉華

香港有甚麼知名導演能拍出「三部曲」?劉偉強/麥兆輝的小小臥底系列?徐克的幽魂傳說與民族英雄事跡系列?你問現在進電影院看戲的目標觀眾,大部份答到你的是葉念琛的「最愛三部曲」。

其實這算是「三部曲」嗎?三個故事根本毫無關連,有的只是一個共通主旨,正如「陰陽路」般可以長拍長有。我明我明,「三部曲」也只是供求問題,Matrix、魔盜王第一集唔成功搵鬼出錢拍多兩集咩?「獨家試愛」、「十分.愛」咁成功(票房上),再斬四兩都好正常。我其實可以繼續斟酌在「三部曲」這字眼是否合適的問題上,但實情是,以戲論戲,「我的最愛」是一次進步,我看成是一次將功補過的結果。將「十分.愛」好多唔work既嘢,變成work。

Work的是,葉念琛把「十分.愛」裡玩得過火的「眼看未為真,六角大封相愛情瓜葛大兜亂」的花招,在「我的最愛」裡花下心機的修飾(其實即是收歛)一下。今次,至少主角阿寶(Stephy飾)沒有雙重身份,沒有表裡不一,她是全心全意的去天真,去傻。曾愷玹的琪琪也是,義無反顧地做拜金女、狐貍精,不是個個都是「你估我唔到」,証明要拍「現代愛情殘酷物語」不一定代表觀眾也要受騙的。葉念琛這次起碼沒有出賣觀眾。

唐寧+胡清藍+Miki的副線有點像「十分.愛」的「你估我唔到」式描寫,但至少比較有鋪排,沒有「十分.愛」的完全失控,忘記邏輯的處理手法。也因為是唐寧好戲,一場剎有介事的哭戲因為演的好而拍出感染力,果然與眾不同。

不劑的是方力申,犯了上次Stephy的毛病,就是角色完全不適合。對不起,老千這種角色真的難為了他,看來看去都像最誇張時期的劉德華,即係最劉華時期的劉德華。尤其是結尾,「天若有情」到...雖然,無可否認,看得出方力申已經很努力,不過效果仍然如此,就不知是讚賞還是彈。或者,搵林峰做會好啲。

「我的最愛」的質素就像電影中人物關係一樣,冇上次呃得咁盡。不過個個叫好的王祖藍...我反而擔心他會變成另一個詹瑞文。唔好咁快玩死自己好唔好?

評分:**1/2(out of 4)

2008-06-01

影評:Juno(Juno少女孕記)。串串貢

期望太高不一定失望而回,「Juno少女孕記」是佳作,絕無冷場,對白值得再三回味。它甚至比同類型的「陽光小小姐」更加成功,少了點作狀,多了些精警。沒錯,沒有比「精警」更好的形容詞放在「Juno少女孕記」之上更貼切。

「Juno少女孕記」與「陽光小小姐」最成功的地方是,不會刻意地在道德性問題上打圈,亦沒有必要堅持政治正確。「陽光小小姐」中的幾歲小女孩最後大跳大膽豪放舞姿,衛道之士或會表面化地認為是教壞細路,但那場戲的重點是一家人錯愕之後上台為女兒伴舞打氣,那是無條件地賦予信心的表現,也是為完成爺爺看不了孫女的表演的心願,更加是一家人團結起來的轉捩點,是什麼舞姿根本不重要。

「Juno少女孕記」同樣給衛道之士一記當頭棒喝:未成年少女初嘗禁果,珠胎暗結,父母竟然無限量支持,解決方法是在報章上找領養父母,一切來得簡單直接,就像Juno(Ellen Page飾)與領養父母(Jason Bateman與Jennifer Garner飾)首次見面便說:「Yea, if I could just have the thing and give it to you now, I totally would. 」道德批判性何在?正面價值何在?

擦亮眼睛,你會發現這是現實到不得了的處理手法。哭哭啼啼又如何,不如及早解決,減少問題嚴重性仲好。電影中父母對女兒懷孕的事實不太愕然,看似處理得太輕鬆。實情是父母太清楚呢粒女,鬧又點?J.K. Simmons飾演的父親非常好,對女兒的表現不是袒護,而是真心尊重她的決定。Allison Janney飾演的後母與Juno的關係亦有別一般性:對,她們會為小事爭執,但在懷孕議題卻是同一陣線,那是家庭中最普遍但又是常常最欠缺的「支持」,貫切了「一家人嘛!」的中心思想。

所有演員都是齊整地無懈可擊,但最合我心意的可能是Jason Bateman,他是唯一可以跟Juno「對嘴」的角色,他與Juno「發乎情、止乎禮」的關係其實最難演,演出稍有差池便變成戀童僻。Jason Bateman的演出完全令觀眾投射他的心態,他從Juno中找到一個soulmate,那未必是愛情,也未必是嘔心,那是一次成功的踩鋼線演出。

不得不提的是Diablo Cody的得獎劇本,大家大概都知道此女子來歷,雖然劇本有少少show-off,有時我也會抱懷疑,究竟人細鬼大的Juno是否講得出這麼句句有骨,腰心腰肺的對白,但無可否認,她要引我隔一分鐘便用腦想一想然後會心微笑的話,Diablo Cody是完全做到了。

我愛「Juno少女孕記」不會懶嚴肅,處處保持赤子之心,用輕鬆手法處理一個重要議題又成功帶出維護生命的正面信息,手到拿來,殊不簡單。Jason Reitman是「捉鬼敢死隊」導演Ivan Reitman的第二代,但兩套電影下來(「Thank You For Smoking(吸煙無罪)」與「Juno」),履歷已相當豐富,大有超越父親之勢,證明娛樂圈中,第二代也不一定是倒米的。

電影最後是兩主角對唱「Anyone Else But You」然後zoom out作結,是因為不是原創歌曲而不能入圍奧斯卡吧...Shame!

評分:****(out of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