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影評:兄弟.邊沿「突」訓


看「兄弟」是集體回憶:無線五虎將是香港電視史上最成功的product,看到四虎繼「五虎將之決裂」後再次同場較勁(少了那個不用說了),始終是看得眉飛色舞。正如「五虎將之決裂」一樣,看「兄弟」好像出席一個聚會,流程都是例牌公式,不悶親你是因為你看見某些舊朋友在互相寒暄,有些名成利就,有些潦倒失意,但都會互相扶持:至少在今天的聚會上,最緊要盡興而歸。

「兄弟」是八十年代的港產江湖片格局,新意是欠奉的了,但至少是條不滅公式:苗僑偉是鄧光榮,陳奕迅是劉德華,劉華是李修賢,黃日華是譚詠麟...不錯是「龍之家族」扮殺手的譚詠麟,還有王志文在做柯俊雄的角色,你大概可想像到「兄弟」是甚麼形式的江湖片。

「兄弟」的前置設定是父親早已斷定兄弟會相殘,兩個只能活一個,於是苗僑偉好像處心積慮要細佬陳奕迅做代罪羔羊,其實是來個邊緣「突」訓,要把猶如白紙一張的陳奕迅鍛鍊成為不再相信任何人的冷血動物,代替他坐龍頭位置。這種捨我其誰的橋段,王晶在「黑白戰場」已發揮得淋漓盡致;趙崇基要再拍一次不免珠玉在前,難以超越。


「兄弟」最有新意的地方當然是陳奕迅,陳奕迅的作用就是提醒我們看的是2007年的電影,此類角色對陳奕迅來說已經是駕馭有餘,他一出場頓時令電影變得生氣勃勃。其他四虎,除了劉華之外,基本上都是在做著至少比他們真實年齡細十年以上的角色,苗僑偉較好至少角色有發揮,他亦保持台型(但說他跟陳奕迅只相差一兩歲就怎樣都說不過去);黃日華是我最喜愛的五虎,看見他努力地做手下扮敏捷已經很不舒服;最慘不忍睹是湯鎮業,中年發福不是問題,為甚麼不索性安排他演方平的角色?

但我可以答你,我以上所說的都是自打嘴巴:看到四虎在餐廳首次同場一幕,我自自然然會併息靜氣;不是對白寫得好,不是氣氛有營造,這是四虎才散發到的charisma;我不會大膽得用「Heat」,Al Pacino與Robert De Niro飲咖啡一幕來相比,只是飲八十年代電視劇奶水大的香港人,心底裡少不免有等過這一幕的來臨。

評分:*** (out of 4)

如果重新選角,以下可能是個不錯提議:

吳彥祖-苗僑偉

陳奕迅-陳奕迅

古天樂-劉德華

余文樂-黃日華

張家輝-湯鎮業

2007-10-14

影評:Ocean's Twelve(盜海豪情十二瞞徒).公費旅行


如果「盜海豪情」首集是美味甜品,「盜海豪情十二瞞徒」就是一味另人失望的美食展參賽作品。品嚐過後,你會懷疑,這真的是某某名廚的新作嗎?

不是說再斬四兩一定不好,但是「盜海豪情十二瞞徒」實在有劃蛇添足之嫌。劇本根本就未搞好,原班人馬已急不及待再聚在一起回味上集拍攝的美好時光。(可能你都有聽過「盜海豪情」如何讓George Clooney與Brad Pitt等由泛泛之交變成好兄弟,「盜海豪情」的片場氣氛是如何的融洽等等)「盜海豪情十二瞞徒」處處流露著演員愈工作於娛樂的散慢心情,電影大部份外景取景於歐洲,老實說,搞得好的話原本可以拍出比首集更大規模的格局。現在出來的效果卻像電影公司貼錢給名導演和一班大明星公費旅遊,玩夠食夠才不妨介紹一下當地風土人情交交差:這甚至不是一個出色的旅遊特輯,就算好看的旅遊特輯也不用用錢買票入場看吧?

上回賭場大亨Terry Benedict(Andy Garcia飾)被起尾注,一次過輸錢輸女人,今次要Danny Ocean一干人等還錢兼起釘否則性命不保,奈何十一瞞徒已經駛大咗(淨係用來介紹十一瞞徒出場同交待他們近況的時間已超過半個鐘),於是要重出江湖遠征歐洲做案,又遇到勁敵,名偷Night Fox(Vincent Cassel飾)爭飯食。聽上來像腹背受敵的緊張橋段,其實一點也不。導演Steven Soderbergh只專注刻意經營歐陸風情,其他的好像一概不理。這次演員的默契亦少了,只有Matt Damon較像樣,可能因為他的角色亦不知道George Clooney與Brad Pitt在搞甚麼,處處被蒙在鼓裡,觀眾亦感同身受,亦會像Matt Damon一樣急得要死:time is running out,究竟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可以多些像樣的建議嗎?

所以電影最好看是當Matt Damon臨時拉伕要領導餘黨完成任務時,出鬼主意要大肚茱莉亞羅拔絲扮大肚茱莉亞羅拔絲,要瞞過布斯韋利士的猜疑。橋是爛,至少Matt Damon在認真補緊鑊,無論是幫他戲中的同袍,還是電影本身。

「盜海豪情十二瞞徒」in-jokes特別多,如Danny Ocean介意別人覺得他像五十歲,本來相當幽默,只是當電影空洞無物,in-jokes也喧賓奪主的時候,觀眾發現自己在花錢看大明星炫耀如何富有時,應該笑不出來了。

評分:**(out of 4)

2007-10-12

影評:Ocean's Eleven(盜海豪情).看明星演明星


Ocean's Eleven(盜海豪情)是有良心的大型娛樂片。娛樂片做到有娛樂性已經功得圓滿;能夠在既定老千片中玩出新招更加是賺了。有誰估到導演Steven Soderbergh在震撼人心的「毒網」之後會拍出一套像「盜海豪情」的小玩意?

畢竟,對Steven Soderbergh來說,「盜海豪情」系列只是習作,是玩具,對六十年代歐陸色彩老千片的致敬。「盜海豪情」系列不是Steven Soderbergh想用來傳世的電影作品,卻誤打誤撞地把他推向娛樂片賣座導演的聲名。玩世不恭是「盜海豪情」系列的吸引力,電影用上George Clooney,Brad Pitt,Matt Damon等等一級大明星,官仔骨骨地做大案,食大茶飯,靚衫靚歌靚早餐,雖然電影交待他們除老千界之外,對於外面世界都是名不經傳的小混混(尤其以Brad Pitt受荷里活聘請,為一班年青偶像派如「蜘蛛俠3」的Topher Grace等,教授橋牌技術一場戲,最突出到導演逃避認知一眾演員的明星風範的舉動),但我們心知肚明,銀幕上的天仙局一定不是等錢開飯的你和我可以玩得起的冒險刺激遊戲。

電影亦非要牽動你的思緒神經:看「盜海豪情」你不用著眼Danny Ocean的計劃可否成功,而是著眼在如何成功。導演只要觀眾好好享受騙局的安排,觀眾到結尾時可以恍然大悟,覺得銀幕上的主角很聰明。但當然,那只是掩眼法:這不是精心佈局,因為現實生活一定不可行,這只是一個精心設計的劇本,主角說預先寫好句句有骨的對白,洋洋得意地開對方玩笑,一切走位語調表情都要最酷,彷彿演員們都自覺地知道有一對幕後黑手(導演)在支配著他們。就像拍男士雜誌裡的硬照的名攝影師,不真實,但漂亮。

所以,追求真實感的不要看「盜海豪情」,但如果你樂於入局,請不要推搪Steven Soderbergh為你準備好的豐富甜品。

評分:***(out of 4)

2007-10-08

影評:Surf's Up(滑浪奇兵).不跳踢躂舞


「滑浪奇兵」的構思是可取的:作為三維動畫,它偏離了由彼思一手建立的說故事模式,嘗試以紀錄片手法去處理一套以企鵝為主角的動畫。「滑浪奇兵」的擬人化去得更加盡,電影是一個沒有人類的世界,企鵝甚至可以來自世界任何一個角落。請忘記企鵝只可生存於極地的小朋友也懂得的道理,「滑浪奇兵」裡的一班企鵝,活像是美國西岸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只有滑浪。

所以「滑浪奇兵」要說的不是對抗人類的故事,它只是一個發生於企鵝世界的故事。它亦幽了相關電影如「小企鵝,大長征」,「踢躂小企鵝」的一默:把小企鵝人性化,愛情浪漫化的處理手法本來就是過份泛濫,「滑浪奇兵」的紀錄片形式可取在自覺地與觀眾interact,有點似電視喜劇「The Office」的拍攝手法,主角在受訪途中出岔子的片段通通保留,在這個youtube和真人騷的年代,觀眾自然看得更投入。

但是看上二十分鐘後,電影已玩不出甚麼花樣,企鵝造型雖然比「踢躂小企鵝」精靈,但是無甚特別的故事實在撐不到75分鐘片長。企鵝角色性格亦不是不特出,如Shia Lebouf(又是他!)配音的男主角是延續其不知天高地厚的黃毛小子形象;聲演師傅Big Z的Jeff Bridges,其角色活脫脫就是從高安兄弟的The Big Lebowski那裡來的The Dude;傻更更的Chicken Joe是「炸彈頭」Joe Heder的拿手好戲。可以說,選角那個最應記一功。

可是好配音演員仍然救不了沈悶的故事大綱,沒有「人氣」介入,觀眾就有點隔岸觀火,觸不到癢處的無奈。結尾的滑浪決賽確實拍得壯觀宏偉,但已補救不了電影中段漫無目的的拖拖拉拉。「滑浪奇兵」可能比「獸猛猛奇兵」好看,當然這絕對不是褒獎的說話。

評分:** (out of 4)

2007-10-01

影評:導火線。扮嘢揪


作為葉偉信與甄子丹的第三度合作,看得出「導火線」是銳意超越「殺破狼」的成績,更重要是一洗「龍虎門」劇本不堪的垢病。無疑「導火線」是三套電影之中劇情最豐富,打鬥場面最出色的一章:所謂的MMA綜合格鬥技術,果然是拳拳到肉,一邊看一邊嗌到依嘩鬼叫。

不過依嘩鬼叫之餘,也同時忍俊不禁。冇錯甄子丹確實是當今影壇上最打得的演員,可是他一定不是最好演技的打星。甄子丹無時無刻擺甫士式招牌演技一直已大煞風景,在「導火線」更見走火入魔:騷胸肌不是罪過,只是當劇本已見改進,何必專登製造不必要的噱頭籌去破壞氣氛?那些「流星鎚」手勢,「陳真式」摸鼻動作也可以收回吧。

不過純粹從動作戲來說,「導火線」絕對是賞心悅目,除了那綜合格鬥技術夠新意,最重要是選對了對手。找勢兇夾狼的鄒兆龍作大對決是明智之選:或者他沒有洪金寶的江湖地位,沒有吳京的身手般嬌捷,但與甄子丹就是有種勝負難分的對陣。咁高咁大至有得打,「導火線」的結尾已是Instant Classic,兩個演員的那份肉緊和拼死精神,看得觀眾亦痛不欲生。

「導火線」沒有明言是「殺破狼」前傳,只是時間,地點,人物實在太吻合,戲內衝動的馬軍是否因為怒擒越南幫三兄弟之後而性能情大變,在「殺破狼」裡反過來不斷按捺不按本子辦事的任達華一干警察,劇情並沒有明言。反正看「導火線」醉翁之意都不在劇情上,弄得太複雜也沒有人留意吧。

評分:*** (out of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