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影評:兄弟.邊沿「突」訓


看「兄弟」是集體回憶:無線五虎將是香港電視史上最成功的product,看到四虎繼「五虎將之決裂」後再次同場較勁(少了那個不用說了),始終是看得眉飛色舞。正如「五虎將之決裂」一樣,看「兄弟」好像出席一個聚會,流程都是例牌公式,不悶親你是因為你看見某些舊朋友在互相寒暄,有些名成利就,有些潦倒失意,但都會互相扶持:至少在今天的聚會上,最緊要盡興而歸。

「兄弟」是八十年代的港產江湖片格局,新意是欠奉的了,但至少是條不滅公式:苗僑偉是鄧光榮,陳奕迅是劉德華,劉華是李修賢,黃日華是譚詠麟...不錯是「龍之家族」扮殺手的譚詠麟,還有王志文在做柯俊雄的角色,你大概可想像到「兄弟」是甚麼形式的江湖片。

「兄弟」的前置設定是父親早已斷定兄弟會相殘,兩個只能活一個,於是苗僑偉好像處心積慮要細佬陳奕迅做代罪羔羊,其實是來個邊緣「突」訓,要把猶如白紙一張的陳奕迅鍛鍊成為不再相信任何人的冷血動物,代替他坐龍頭位置。這種捨我其誰的橋段,王晶在「黑白戰場」已發揮得淋漓盡致;趙崇基要再拍一次不免珠玉在前,難以超越。


「兄弟」最有新意的地方當然是陳奕迅,陳奕迅的作用就是提醒我們看的是2007年的電影,此類角色對陳奕迅來說已經是駕馭有餘,他一出場頓時令電影變得生氣勃勃。其他四虎,除了劉華之外,基本上都是在做著至少比他們真實年齡細十年以上的角色,苗僑偉較好至少角色有發揮,他亦保持台型(但說他跟陳奕迅只相差一兩歲就怎樣都說不過去);黃日華是我最喜愛的五虎,看見他努力地做手下扮敏捷已經很不舒服;最慘不忍睹是湯鎮業,中年發福不是問題,為甚麼不索性安排他演方平的角色?

但我可以答你,我以上所說的都是自打嘴巴:看到四虎在餐廳首次同場一幕,我自自然然會併息靜氣;不是對白寫得好,不是氣氛有營造,這是四虎才散發到的charisma;我不會大膽得用「Heat」,Al Pacino與Robert De Niro飲咖啡一幕來相比,只是飲八十年代電視劇奶水大的香港人,心底裡少不免有等過這一幕的來臨。

評分:*** (out of 4)

如果重新選角,以下可能是個不錯提議:

吳彥祖-苗僑偉

陳奕迅-陳奕迅

古天樂-劉德華

余文樂-黃日華

張家輝-湯鎮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