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影評:Michael Clayton(敵對同謀).消失的前傳



Michael Clayton(敵對同謀)的戲碼是挺吸引的。它有一個令人期待萬分的演員組合(George Clooney,Tom Wilkinson,Tilda Swinton,Sydney Pollack),久違了的律政醜聞/商界陰謀為題材。像「糖衣陷阱」、像「塘鵝暗殺令」,「敵對同謀」是John Grisham 沒有寫過的John Grisham小說改編電影。

電影以倒敍形式進行,主角Michael Clayton是律政界的fixer,或是他自稱為的janitor。一開場該看到的是他「包攪掂」的威力,可是我們看到的,只是主角對顧客處境的無可奈何。Michael Clayton應該是一個善於踩界的人物,但一開始我們看到的已經是一個性格上已經轉變了的主角,在知悉為何轉變之前亦缺少了對主角的瞭解,一開始已出師不利。

而事實上「敵對同謀」的故事並非想像中複雜,首次執導的名編劇Tony Gilroy卻用上差不多一小時30分鐘時間才轉入大直路,而所謂的陰謀揭盅時亦相當乏善可陳。我不想穿橋,但是結尾那個令反派不打自招的方法,在香港電視劇中已用到爛,更何況出現在一套令人萬分期待的外國電影中,失望程度可想而知。

說說演員,最印象深刻的首推Tilda Swinton,她本身是一個外表很強的女演員,戲裡卻要演一個本性柔弱但人前人後裝堅強的女強人,即是Tilda Swinton要同時交出兩份心態,難度分抬高亦演得頭頭是道,不得不由衷佩服。反而三位男角都有點go-for-hired的味道,是意料之內的表現,沒有太大驚喜。

看完「敵對同謀」,我反而想看看Michael Clayton這角色的過去,如何由一個叱吒風雲的大律師變成律師樓中的隱形智囊,婚姻和賭癮對他影響有多深。戲中演員多次提及Michael Clayton作為fixer有多厲害,可是在「敵對同謀」實在看不出來,都像道聽途說,沒有親身感受。或者,這終歸不是John Grisham的小說改編電影,是有跡可尋的。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