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影評:I Now Pronounce You Chuck & Larry(迫上斷背山)。牆頭草


亞迪桑迪拿的電影有兩種看法:小眾劇情片是亞迪桑迪拿近年銳意嘗試的類型,要用另一種角度評論;一年一度的大路笑片是亞迪桑迪拿強項,我覺得評論上不用太苛刻。「迫上斷背山」固然是屬於後者。

不過近年的大型笑片如「命運自選台」和「迫上斷背山」,看得出亞迪桑迪拿搞笑之餘也有些話想說,不過處理上「命運自選台」重手了一點,「迫上斷背山」卻把同性戀歧視問題放得太輕,角色的定位亦模糊,對同性戀有時取笑有時維護,都是嘻嘻哈哈便算,抓不著癢處。無論如何,亞迪桑迪拿其志可嘉,畢竟都是一個好的嘗試。

「迫上斷背山」的「迫」字也是太嚴重了,一個Kevin James要跟亞迪桑迪拿「假結婚」以儘快拿取亡妻之保險金,雖然其情可憫,但這絕不是唯一解決方法,而實行上已亦不怎麼高明,道德上亦有問題。這是處境喜劇的通病,硬要把主角不合理地迫入一荒謬處境去製造笑料。電影的笑料便是主要圍繞兩個大男人假結婚之後面對同事和社會壓力而發生,再加上亞迪桑迪拿情牽索女律師Jassica Biel的支線;雖然個人覺得Jassica Biel不怎麼索,也不似專業律師(亞迪桑迪拿不是同性戀那麼明顯都看不出,抵打),只是兩人感情發展的場口仍然有趣,這是亞迪桑迪拿的魅力,毫不可愛的衰佬角色都演得不討厭,不過在這裡喜愛就不講得上了。

「迫上斷背山」的「基」都是很樣版化,很傳統,搔首弄姿的那種,其實很悲哀,證明荷里活主流電影對同性戀仍然不怎政治正確,編劇仍然像活在深山中,與社會脫節。不過政治不正確有政治不正確的玩法,「迫上斷背山」不肯認真對待此貨題,又要義正詞嚴地批判歧視者,觀眾便無所適從了。

不過我說過不用太苛刻的對待亞迪桑迪拿的大路笑片,其一是他可以一而再的拍完又拍又依然大受歡迎,原因離不開觀眾入場都是想開開心心,以此戲來說尚算合格;其二是「迫上斷背山」兩個男人都沒有擠眉弄眼地攪笑,Kevin James特別有驚喜,演得平實,觀眾又看得舒服。

評分:**1/2(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