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影評:Knocked Up(弊傢伙,搞大咗)。老生常談


從劇集Freaks and Geeks開始已經對編導Judd Apatow特別留意,因為他懂得從另一角度寫美國喜劇,不會捨難取易。在他創作的世界裡佈滿奇形怪狀的低下人物,但從不只樣版化他們,從不開這群電車男,自卑少男的玩笑,反而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看荒謬的社會,嘗試陪他們一起發洩不滿。Freaks and Geeks叫好不叫座,前年的首部執導電影The 40-Year-Old Virgin就令Judd Apatow名利雙收。這部Steve Carell的成名作從未在香港正式上映,港發行商反而安排劣片如「唻多件衰鬼上帝」上映,是天大笑話。

可能因為「弊傢伙,搞大咗」在美國成績優異,對此片期望過高,看後覺得不外如是。不是劣質,只是沒有想像中的好。電影其實很老生常談,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的screwball愛情喜劇公式,只是配合新世代的角度,一夜情過後留有手尾,兩個主角如何從驚訝到接受現實,由相拒到接納,由拒絕長大到茅塞頓開。這是一個有笑有淚的成長旅程。只是兩小時十分鐘的片長略嫌拖長了,破壞了電影的節奏。

Judd Apatow的長處是寫瘋狂但非常生活化的對白,粗口爛舌從來對Judd Apatow是必需的,所以Judd Apatow的電影內的配角們都有發揮的機會。「弊傢伙,搞大咗」最搶眼是飾演女主角家姐和姐夫的Leslie Mann和Paul Rudd,特別是Paul Rudd,不用太用力,一舉手一投足已令人發笑。自從Anchorman開始,到The 40-Year-Old Virgin到「弊傢伙,搞大咗」,有誰想到Paul Rudd做喜劇比做正角出色?仲記得他「假假地」也是楊紫瓊那套「天脈傳奇」的男主角嗎?

因為The 40-Year-Old Virgin太成功,難免會拿來當比較。The 40-Year-Old Virgin的處境是一間大型電器行,主角與同事的無聊傾談場口最令人百看不厭。相比之下,「弊傢伙,搞大咗」一班豬朋狗友聚腳點都是在家中,就沒有這麼好玩。男主角Seth Rogen由Freaks and Geeks開始已經是老拍檔,可是首次做主角並非十分出色。女主角Katherine Heigl有美貌有智慧,下一部也是擔正做愛情喜劇,看看可否成為下一個Reese Witherspoon吧。

此片有很多串星,都是來自美國長青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或Freaks and Geeks時代的演員。觀眾對見到「綠魔之子」James Franco演回自己很驚訝,其實他都是從Freaks and Geeks出來的,師父叫到無理由唔幫手啩?

評分:**1/2(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