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影評:Sicko。切膚之痛


Michael Moore的記錄片真實性有多高或者無從稽考,但娛樂性則從來都不會份量不足。由對抗大財團無理裁員的「The Big One」,探討美國槍械文化的「美國痴GUN檔案」,反布殊之作「華氏911」,Michael Moore的立場都是美國並不是一個可安穩生活的地方。某些美國人看在眼中會很不自在,認定Michael Moore是為恐天下不亂之徒,反美媚外,有人甚至認為作為Liberal Party活躍支持者,電影只是他反保守黨的棋子。

不錯Michael Moore的電影的確經常揭露保守黨醜陋的一面,是否以偏概全很難下定論。老實說,人家的政治遊戲要怎玩干我們甚麼事?不過,香港平民不可合法持槍,恐怖襲擊事件可能與我們無關痛癢,任你如何不關心世界大事也好,Michael Moore的新作「Sicko」你卻不可不看:因為,人總會生病。

「Sicko」的拍法很實事求是,先用上很大篇幅探討數個受美國醫療保險「玩謝」的病人個案,揭露保險公司施相受受,為保障公司利益而草菅人命的陰暗面。電影亦儘量避免只執一面之詞,找來曾在保險公司評核個案和曾接觸個病人的前僱員做訪問。他們一方面對曾替公司隱惡揚善感到莫大壓力,亦對已脫離魔掌,不用再做「陰質嘢」兼可站起來說句公道話而呼一口氣。

但電影戲玉是Michael Moore帶觀眾到其他醫療制度完善的國家,去探討它們「以人為本」的醫療措施,與美國醫療措施成強烈對比。加拿大的醫生與病人沒有利益掛勾,可全心全意地照顧病人;英國主張有錢人養窮人;法國的病假長短由病人決定,年假特長的國家但工作效率是全球數一數二。美國把這些共享醫療制度謬稱為共產主義,暗示人民支持政府主導的醫療制度即為支持共產主義,Michael Moore想反問一句,為何警隊,消防隊,學校,圖書館可以,醫院不可以?說到尾還不是金錢作祟。

「Sicko」處處充滿謊言和荒謬,玩揭秘玩踢爆亦儘量保持中肯態度,看到美國人在法國可以享受帝王式的政府待遇,911救人英雄卻被國家違棄,要遠走到「美國政府的敵人」古巴才得到合適的治療,更不要說那都是為國為民而染患的後遺症,觀眾一定會對如此冷血的舉動很不可思議。看一個國家如何對待最窮的人可以看到那個國家的質素,那看一個國家如何對待國家英雄呢?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