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影評:Lucky You(幸運是你)。變數人生


近年鮮有電影認真地處理賭博題材,王晶的賭片產量固然恐怖,怕且沒有一套是平實地處理此類型題材的(經典佳作如「賭神」,「至尊無上」等均偏向神話化);上年的新鐵金剛有大量篇幅放在賭桌上,可惜那是整部片子最沉悶的部份。荷里活對上一套賭片佳作是麥迪文的「天才遊戲」,「幸運是你」在美國無聲無息地上畫,可是卻不值得錯過:它該可以接捧當賭片題材的新代表作。

Eric Bana飾演一個賭場浪子,終日流連拉斯維加斯各大小賭場,無人不識。他的最大願望是籌夠注碼參加賭王爭霸戰,可是卻遇著前度賭王老竇(Robert Duvall飾)回歸參戰;Eric Bana一直認定是Robert Duvall後生時沉迷賭博而弄至妻離子散,現在雖然走上父親舊路,卻認定自己的賭博觀點不盡相同,卻不知不覺地傷害了剛結識的新女友(Drew Barrymore飾)而不知。

導演Curtis Hanson用「八里公路」一貫平實的手法處理另一個題材,可喜的是導演比較有興趣描寫的是賭客眾生相;賭城依然五光十色,鏡頭下的賭客卻沒有華衣美服,對他們來說那只是一個生存的地方,跟Steven Soderbergh眼中的拉斯維加斯又很不一樣。

Eric Bana的角色很有趣,他對賭博有技術性分析,很容易看穿對手,卻活在贏不了父親的陰影。他可以偷去Drew Barrymore的血汗錢去賭而不覺得有啥問題,因為奉信有借有還,更埋怨女友的不體諒。電影用了賭徒角度審視外面的世界,觀點可能不盡同意,但新意不會缺少。

我懷疑戲中很多角色均是由真賭徒粉墨登場,出來效果就是結尾的賭王爭霸戰拍得緊湊而含蓄,像真度相當高。八個參賽者只需輕輕勾劃已有鮮明的性格;尤其是當中不苟言笑的參賽者,不用對白,參賽者們只用眼神交流,已明瞭他箇中用意。

電影重點的父子關係的描寫很到肉,比主要愛情線吸引。從怨憤到諒解,主角最後向父親的乘人之美本來是對自己的一個解脫,劇情卻來個暗生枝節的反高潮,對應了人生如賭博的不朽真理。以為穩操勝券的固然未必會大獲全勝,有時全心全意去輸亦可以事與願違,落得意料之外的結果,甚麼技術性分析亦發揮不了作用。

評分:***1/2(out of 4)

2 則留言:

蛋治 Canchi 說...

照片中, 左邊穿恤衫者, 為多倫多人的職業POKER賭徒.

想不到會好看啊? 還以為是爛片.

deweyfinntowrite 說...

噢, 是嗎? 那我幾敢肯定戲中還有很多真職業賭徒客串了。 雖然當中有三個均是8 Mile的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