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影評:新宿事件(Shinjuku Incident).利慾薰心

我很欣賞「新宿事件」的不妥協。手上已拿著徐靜蕾,范冰冰的籌碼,老實說,以導演功力,我不認為爾冬陞不能將就一下把劇本弄得滑頭一點以通過大陸審批。不願意妥協是因為要對自己筆下角色的尊重。「鐵頭」不可以是另一個換湯不換藥的成龍角色,「鐵頭」要有血有肉,要對得住的,是爾冬陞的觀眾。我們相信的是爾冬陞,不是成龍。

正確點說,爾冬陞是從過去成龍角色中發掘了比較少留意的某一面,在「新宿事件」中無限放大。於是我們首次在銀幕上看到成龍行私刑,嫖妓,挨打而不懂還手,甚至死亡,但是鐵頭仍然是個英雄角色,為兄弟討公道在所不息,勸兄弟回頭是岸語重心長。只是以往的成龍的說教所有人莫敢不從,現在是講一句駁一句。「阻住地球轉」是「鐵頭」被兄弟群起攻之的罪名,「香港仔」的「回禮」更加是不少對「成蟲」反感的觀眾暗暗叫好的矛盾反應,成龍一秒的錯愕表情卻有置殊死地而後生的作用,受了這一刀,我頓覺成龍的演藝生命延長了十年。

「新宿事件」不是爾冬陞最好的作品,「旺角黑夜」仍然是把都市描寫成眾生相的照妖鏡的代表作,大量資料搜集,充滿真實觸覺的特色在「新宿事件」中當然沒有欺場。我最喜歡的是幾場群戲,竹中直人、錢嘉樂、林雪、盧惠光、連晉、秦沛,差不多每個演員在爾冬陞的世界中都沒有白費。最突出的一定是吳彥祖,不為他的倒霉一生,因為我略嫌巧合得太過火。為的是比我理想中更收儉的演譯,不是吳彥祖的脫胎換骨,揣摩得宜,「亞傑」其實是一個卡通角色。吳彥祖的創造性再一次令我嘖嘖稱奇。

爾冬陞和成龍其實都是「硬」說教的高手,可是一向教義不同,一個主張「人之初性本善」的英雄人物走入一個「人之初性本惡」的悲劇世界中,就擦出了真正的火花。成龍一直在找一個可以駕馭他的導演,原來近在眼前,那就是一個世界觀完全極端的人。教仔再幫佢教老竇,陳姓一家要多謝爾冬陞。

評分:***1/2(out of 4)

1 則留言:

匿名 說...

Wow!!!

好難得見到一個咁有心機寫影評既人

最重要既係言之有物,分析客觀,,,,,,

Bookmar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