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影評:3:10 to Yuma.二百元奪命狎送


2007年忽然爆出了很多西部片,這邊廂有「叛逆暗殺」,那邊廂有「No Country for Old Men」,還有「3:10 to Yuma」,共通點是都有破舊立新的情操,不是荷里活近年只懂用靚仔主演的C級西部片。「3:10 to Yuma」是三套中最穩打穩紮,最近似Sergio Leone的「意粉」西部類型片。我沒有看過原版,不過這個重拍版獨立來說能有血有肉,至少,導演James Mangold成功提醒我們西部片在電影史上的存在性:就像「投名狀」嘗試喚醒我們心裡的吳宇森一樣,「3:10 to Yuma」重拾舊觀眾愛看但容易遺忘的完素與情懹:忠義,承諾,決心,歴練。

「3:10 to Yuma」改編自Elmore Leonard的短篇小說,本來就是簡得可以數十句便說完。特別之處是人物瓜葛,Russell Crowe的Ben Wade是汪洋大盜,都是Jesse James一樣,打家劫舍但盜亦有道。他愛寫生,愛閱讀,愛女人。愛女人正常,不過是想做人世的那種,便顯得有失身份。Ben Wade便是這樣的一個亦正亦邪的角色,他心狠手辣但害怕孤獨,以Ben Foster的Charlie為首的一班手下誓死效忠Ben Wade,千方百計都要救出被狎送的首領,但是Ben Wade一直又有幾想與這班烏合之眾共處?除了怕寂寞實在沒有其他原因,以Ben Wade的能力,足以單獨行事。

主角色實質是Christian Bale的Dan Evans,因為角色有家庭負擔,百分百忠義,觀眾一開始已代入了,Dan誤打誤擁地為二百元成為狎送一員,與Ben Wade可謂不打不相識。由互相猜度到惺惺相惜到生死與共,我們就像經歷多一次「喋血雙雄」的血脈沸騰。Ben Wade從Dan Evans裡看到自己想做的角色,那是一段短暫而深刻的男性情誼,甚至大於一直出生入死的手下。結局看似意料之外,但又大快人心。

Ben Wade其實是一個被神化角色,Russell Crowe越來越似周潤發,英雄形象太根深柢固,演此類角色實在手到拿來。反而是Christian Bale把電影拉回地球,有著控制大局的作用,自虐演技又一次証明他是新一代男演員的傚傚者。Ben Foster的過火演出亦很恰當,與「No Country for Old Men」的殺人狂是各有各好。Peter Fonda就差點認不出來了。

西部片從來都受到國外觀眾冷待是事實,「3:10 to Yuma」不合大部份香港人口味亦正常。我從來搞不清楚口味這回事,反正電影都是耍看過才知好看與否吧。

評分:***1/2(out of 4)

1 則留言:

gear 說...

3:10 to Yuma好像蠻不錯的.但是香港應該不會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