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影評:Superbad(弊傢伙.玩大咗).I'm McLovin' It!!!


Superbad 主攻「美國處男」的市場,加上監製Judd Apatow現時的名氣,在本土票房上期開得勝其實不難。香港始終沒有此類型片種的市場(或只是片商的一廂情願地認為?)Superbad連上映機會也沒有。那也是吧,所謂的superbad不是甚麼作奸犯科的舉動,也不是校園暴力事件,片中的主角,犯的都是蒜皮小事:未成年買酒,破破處男身,坦白說,純真得可愛。相比起「Knocked Up」我較喜歡「Superbad」,夠直截了當,是先引你笑才向你說教,沒有本末倒置。

戲中三個孤獨精被邀到畢業派對,條件是要幫手用假身份証買酒,整個過程便鬧出不少笑話,最始料不及的是電影最後要表達的訊息很深刻動人,大概電影圍繞的是一樁小事,我們是平凡人,共鳴感較強。

電影在買酒期間遇上變數便把主線一分為二,肥仔Seth與瘦仔Evan要為買酒不成而奔波,四眼仔McLoving則與兩傻巡警經歷了一個瘋狂辣「beat」旅程。個人看McLoving那段較開懷:McLoving是那種心智不成熟的「死仔」,比電車男更電車男,在電影上突然有扮扮大人的機會,放肆一番,均是滿足一下觀眾的放縱心理。可能我肯定我心裡有一個McLoving,所以我看得特別開懷。最妙是胡鬧過程有幕後黑手操縱,要助McLoving成長,很窩心。肥仔Seth與瘦仔Evan歷險過程少了胡鬧,多了反省。歷險觸發了他們對愛情態度的分歧,卻鞏固了一段真摰友誼。兩個大男孩躲在被窩裡互望講I Love You,不但毫不肉麻,反而有此類型電影中少有的感動。

McLoving實在搶戲得太緊要,這是Christopher Mintz-Plasse的首度演出,不論是否只演回自己,此角色已是Instant Classic,比「炸彈頭」更甚。我很恨看到外傳的來臨,亦不會驚訝McLoving將變為商品頭像,大賣特賣。

這是「Knocked Up」男主角Seth Rogen跟據個人經歷而合寫成的劇本,當然不是甚麼驚世傳記,但也是因為很「無嘢」,才容易取得共嗚。可以說Judd Apatow喜劇集團已經可以在荷里活呼風喚雨,Ben Stiller,Owen Wilson已經正式成為舊一脫了。

評分:***1/2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