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影評: Last Chance Harvey(愛.不太遲)。飛越黃昏

「Last Chance Harvey」是完完全全的殺我一個措手不及。一套由Dustin Hoffman與Emma Thompson兩個有相當人生閱歷演員主演的文藝電影,竟然是我近年來覺得最有浪漫情懷的電影。

浪漫程度,是「Before Sunrise」那種級數。


我們已經太習慣荷里活公式愛情電影,都是那種遙不可及的橋段。這個地球上有幾多個Drew Barrymore 般的可人兒?「Music and Lyrics」雖然好看,也只能當成一套喜劇去欣賞。

「Last Chance Harvey」是活生生的黃昏殘酷物語。年過70的德斯汀荷夫曼已好久沒有遇上一個有發揮的角色,Harvey一角簡直是度身訂造。飛到倫敦看女兒的後父嫁女,與前妻和女兒的靦腆和客套實在看得心酸,Harvey自我價值已低無再低,更因為誤時回國連工作也保不住,在機場酒吧買醉時遇上小休的機場統計員愛瑪湯遜,原本只是無聊鬥咀數句,變成「情約半生」式的相逢恨晚的愛情,是有點始料不及,黃昏戀的附加特色卻令故事本身更有重量,當然兩位殿堂級演員的演譯更令可能較平淡的電影生色不少。

近年對很多神級演技派的表現均非常失望,如Robert DeNiro 和 Al Pacino 合作的「Righteous Kill」,電影之爛簡直要兩大皇牌從神枱上摔下來。德斯汀荷夫曼的「玩具掌門人」差點便修同樣效果,可喜是「愛.不太遲」發揮了德翁享負盛名的「自嘲式」演技,Harvey的迷惘、失意、在最不該的場合說不該說的話,可憐、可悲又可笑。Harvey遇上Kate的如沐春風,黃昏戀也是人生最後一次的機會,「Before Sunrise」還可以有十年後的「Before Sunset」,「Last Chance Harvey」卻不可能有續集再續前緣:得定唔得,我都為Harvey捏一把汗。


都是萍水相逢的愛情線,我甚至覺得「Last Chance Harvey」比「Before Sunrise」描寫得更複雜,Harvey與Kate不是一見鍾情的,也不是志趣相投的,但是通過半天的交談,知性的討論,逐層逐層面具撕開,大家都了解對方就是唯一可付託的人。德斯汀荷夫曼與愛瑪湯遜演出流暢自然,恰到好處。而我,在最沒有期望看到的情況下,看了一套甜蜜滿瀉的浪漫電影,意外收穫永遠比預計之內更有火花。

評分:***1/2(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