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影評:Push(移動城市).香港竟然冇帆船

對我來說,「Push」令我最驚奇地方是,作為一套西片,導演Paul McGuigan尚算拍得我們的香港頭頭是道。作為香港觀眾,要誅多挑剔香港取景部份的detail位不能說不正常,實情是,電影比估計中控制得有板有眼,至少沒有在外語片中常常出現的奇怪中文字體,沒有把香港弄成跟唐人街一樣。公寓廠景弄得大紅大紫大概少不免,實地拍攝的外景至少沒有被外國人「粉飾」得慘不忍睹,最差情況也不過像徐克在「順流逆流」中用鏡頭為外國人看香港一樣;可能這個不是我們「認同」的香港,至少退一步,我覺得這個香港尚算拍的吸引。

「香港」沒有被拍成不倫不類,劇本卻是真正的不倫不類。故事像「變種特攻」,「保衛奇俠」,「Heroes」等異能平民超級英雄電影之變奏版,卻未能集其大成,太多支節太多故事要說,電影不能活潑豐富起來,只見導演要把所有有趣東西塞進110分鐘內實在令觀眾有些消化不良,每個英雄的印象超模糊,我想如果同樣的故事改編為電視劇,有耐性地鋪排每個人物每條支線浮現出來會較好。現在是高不成、低不就,走馬看花的,更別說可以令觀眾有「到喉唔到肺」感覺了。

還有的是電影為什麼取景在香港亦蠻奇怪。被追捕的「pusher」為啥一定要老遠從美國潛逃來香港亦沒有加以說明,唯一解釋是Paul McGuigan很欣賞王家衛,對香港這個城市趨之若騖。電影出來的效果是有點向香港電影(特別是王家衛電影)致敬的況味,Paul McGuigan鏡頭下的卻未能完全發揮這個城市的特質:霓虹色彩有夠刺眼,隱藏於窮街陋巷的異地孤寂卻揮發不出,畢竟想東施效顰「墮落天使」亦未竟全功。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