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10佳外語唱片2007 Part 2

5. Common - Finding Forever
在美國黑人頻道BET的頒獎禮得到最佳唱片的Common,說了一句:「這是我首次在電視上得到獎項。」是令人興奮又氣憤的。13年前已出道的Common(前藝名Common Sense),一早公認為Best MC on the planet,連Jay-Z都甘拜下風。「Finding Forever」是跟Kanye West對上一次合作的「Be」的延續,從地下走到地上,Common在較多元化的曲風下(但不要說是商業化)仍然保持人民喉舌的風格。每個MC總會口唇掛著為自己的家鄉而驕傲,大概沒有MC比Common更發自內心的愛芝加哥。不喜歡Hip-Hop的一大理由為Hip-Hop都沒有內容,MC如Common,NaS,Mos Def,The Roots等都可以prove you wrong,只是「Finding Forever」還附送一樣東西叫catchiness。
4. Jay-Z - American Gangster
Jay-Z的假退休已經成為笑柄,難得連佢自己都覺得羞恥,04年的演唱會紀錄片經典「Fade to Black」忽然減少了代表性。由同名電影「American Gangster」inspired出來的概念唱片卻是Jay-Z自「The Blueprint」以來最好的專輯,比較「退休作」「The Black Album」都不相上下。「American Gangster」重拾「Reasonably Doubt」一代梟雄的角色扮演遊戲之技倆,又不失成名後音樂風格上之多元。聽Jay-Z重來不要考究故事的真確性,最重要是說故事的技巧,而這方面Hov仍然是技壓群雄。
3. M.I.A. - Kala
假如好專輯跟好電影差不多,M.I.A.的Kala就是一套political thriller。因為被美國政府以「懷疑恐怖份子」理由拒絕入境,錯失跟Timbaland合作的機會,轉而向世界各地找尋靈感。於是我們得到印度鼓擊為主的「Boyz」,重型bassline的「Birdflu」,80年代中東型人潮拜的「Jimmy」,還有童話式音樂下兒童大和唱要「All i wanna do, "Bang""Bang""Bang""Bang", and get your money」,聽得毛骨悚然的「Paper Planes」,歌曲活像電影「上帝之城」的變奏,也像M.I.A.的身份一樣,充滿矛盾充滿爭議性。講咁耐,不要被專輯的過份認真嚇走,這可是一張好唱好跳的唱片。
2. Dizzee Rascal - Maths and English
在英國搞Hip-Hop從來都是一條難行的路,Dizzee Rascal三張唱片下來仍然保持獨特的英倫garage/grime風格溝美式old skool而不失趣味已很難得,「Maths and English」看到功架上的大躍進,最獨特仍然是師承KRS-One的Rap風:急速,直截了當而不失個人風格的演繹,從sample「It Takes Two」的「Pussyhole(Old Skool)」可見一斑。大量featuring如Lily Allen的「Wanna Be」,Arctic Monkeys' Alex Turner的「Temptation」等都不及專輯前半段的club-rap最基本最過癮,特別是找來東岸的組合UGK合作一曲「Where's Da G's」,絕對是友好交流。Dizzee Rascal在美國紅不起來是有原因的:他比美洲大部份灸手可熱的hip Hop Artist都走前了兩三步。
1. Jens Lekman - Night Falls Over Kortedala
「Night Falls Over Kortedala」是一張聽得心曠神怡的唱片,也是Jens Lekman最精益求精的專輯。從一支結他的民謠風格走來,「Night Falls Over Kortedala」加入了大量弦樂令歌曲更加流暢亮麗,強烈對比在依然詩人說愁的歌詞和聲線,相得益彰。Irony的玩死自己公式從來是這類才子最耍加的殺手鐧(如Divine Comedy),「Night Falls Over Kortedala」卻是最變本加厲的一次,陽光燦爛的調子貫穿整張唱片,卻掩飾不了主角的悲情。這是單曲的年代,沒有人再有耐性完完整整地品嚐一張大碟:「Night Falls Over Kortedala」是2007年令我最上瘾的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