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影評:American Gangster(犯罪帝國)。路不拾遺

整套「犯罪帝國」圍繞著一宗趣聞發生:話說正直警探Richie Roberts(Russell Crowe飾)在行動無意中發現一筆警方收的黑錢,他全數上報一點也不私吞。Richie Roberts每次遇到首次見面的人都被問一次是否真的,這當然包括哈林區最有勢力的毒梟:Frank Lucas(Denzel Washington飾)。「American Gangster」就是發生在一個如此的世界,本末倒置中要撥亂反正的傻瓜,Frank Lucas卻有相逢恨晚的欣賞。

Richie Roberts與Frank Lucas不是死對頭,嚴格來說他們是同一類人,各有優點與死穴。Richie Roberts的死穴是家庭生活,這正正是Frank Lucas做得最應滿意的地方。Frank Lucas是天才生意人,不是很多黑幫可以吐出「trademark infringement」的字眼,但也是殺人不眨眼,可以一發不可收拾的暴徒,憤怒累他被表弟的司機倒戈相向,嬌枉過正的壟斷累他樹敵眾多,這是Frank Lucas的愚蠢的一面。但說到尾,Richie Roberts與Frank Lucas都是有血有肉的角色,兩個富有如此衝突性的角色就「分別地」引領整套電影,150分鐘的電影沒有一分鐘是多餘的。有人說Frank Lucas好比「Scarface」的級數,個人認為Frank Lucas多了一份冷靜內歛,明白大勢已去的道理,這種發展除了不可刪改真人真事,獨立來看也是合情合理。電影最後兩雄相遇,正正有種互相欣賞的情懷,最後合力對付共同敵人就是轟轟烈烈的修成正果,更挪用了「捉智雙雄」的幽默感,大快人心。Denzel Washington與Russell Crowe是意料之內的好,Russell Crowe有演講恐懼症的動態有點John Nash的影子,Denzel Washington的爆炸力演技也熟口熟面,不過投訴兩大影帝重覆就像投訴飯沒有味一樣,有些無聊。電影用了很多hip-hop artists當小角色,如跟Russell Crowe的RZA,Frank Lucas大佬與棒球小子外甥Common與T.I.。久違了的Cuba Gooding Jr.嘗試證實他的奧斯卡不是白拿的,不過論最出色還要數飾演Frank Lucas母親的Ruby Dee,不是有番咁上下級數的演員是做不到那種感染力的,或者Ruby Dee可以輕而易舉,手到拿來地演得那個對兒子萬般包容的母親,對我來說卻是異常震撼。如她的演出沒有奧斯卡提名,怎樣也說不通。
最後,不可不提Ridley Scott,他拍出了一套「實淨」的電影,讓故事與演員牽著走,做得少些而成果大些。不過大導也有顯身手的時候:徙置區拉人行動一場就拍出亂中有序的實感,媲美「Black Hawk Down」的氣勢。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