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影評:The Dark Knight(蝙蝠俠 - 黑夜之神)。性本善/性本惡

還可以怎樣說「蝙蝠俠 - 黑夜之神」呢?只是短短公映了四天,網上影評已像雨後春筍,「The Dark Knight」已經超出一般的賣座電影,它是一個event;是超級英雄迷固然一早排隊,不看漫畫英雄片的亦知道「The Dark Knight」不可以當成一般性漫畫英雄片看待;甚麼叫一網打盡?連只看藝術片的,不看電影的,都對其引頸以待,才是真正的橫掃。

不如先說缺點吧?我嫌電影沒有太多喘息空間,剪接上略嫌太急促:看看Edison的十秒演出還有數句對白可講便知節奏有多明快。後果是Christopher Nolan這次遺失了多少個人風格:「Batman Begins」中Bruce Wayne上山學武一段的荒漠蒼涼還有點「白夜追兇」的味道,來到「The Dark Knight」心機精神都放到人物角色上去。

數缺點的潛台詞是:我在埋怨甚麼?「The Dark Knight」故事根本就是豐富得容不下任何無關痛癢的元素,「The Dark Knight」根本已脫離一貫漫畫英雄片的範疇,它是crime genre的instant classic。如果「無間道風雲」可以拿最佳電影,「The Dark Knight」對此榮耀更加當之無愧。

The Joker的口頭禪是”Why So Serious?”「The Dark Knight」探討的卻是一個非常認真的課題。蝙蝠俠與小丑是正邪不兩立,游離票卻最難捉摸。人性難測,隨時由公變字。Harvey Dent才是電影的主線,他是正邪相爭的犧牲品,是白老鼠。小丑要折磨至Harvey Dent成為雙面人,引證「人之初,性本惡」的道理,可笑的是蝙蝠俠亦責無旁貸:Bruce Wayne急於找「正義使者」的接班人,何嘗不是自私地為了盡早脫離背負「蝙蝠俠」大名的壓力?渡輪上一幕見證人類危難中良心未泯,英雄人物卻依然背負百詞莫辯的罪名。「The Dark Knight」就是充滿著無盡的反思符號,觀眾從此不再把漫畫英雄片看成單純的娛樂節目。

我欣賞香港部份維港景色的賞心悅目,荷里活眼中的香港終於沒有帆船(但仍然有雀籠);我欣賞Two-Face的特技化粧,讓我明白我仍然對「魔盜王」不為所動並非罪過;我欣賞小丑的身體語言,欣賞小丑沒有(真實的)過去,只有擊敗Batman的目標,最愛Heath Ledger把小丑演得像狗一樣,不錯,是狗,特別是他伸脷舔唇時候,甚至有點可愛;我欣賞的,更加是Christopher Nolan成功地把一個genre提升至另一個層次,單純地因為這個原因,一個「最佳電影」提名實不為過。


評分:****(out of 4)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写得很好。我有同感。
我来自马来西亚。

Y. Kang 說...

问81: 人之初 性本恶,合“万标”?
答: 合。 对 非群居共生成员,性本恶。 反之,性本善。 都是 本能(祖先成功经验)。

(From http://happy10000norm.blogspot.com/)

匿名 說...

Really good!

Like your blog.....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