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影評:神探(Mad Detective).唯有鬼隨身

「神探」看了很久(入戲院看的,多特別!),金像獎前夕才提起勁寫,由或者是想不出怎樣寫:很多人對此片有很高評價,我不會說是不外如是,但個人評價是低於預期,沒有如第一次看「大隻佬」的impact。

杜琪峰X韋家輝X劉青雲,五年來首次合作,不期待才怪。事實上「神探」差不多是我想像中的東西。劉青雲的演技是爐火純青;韋家輝亦重溫拿手好戲,在佛家思想上耍花樣;杜琪峰仍然在導技上提供保證。但作為「銀河映像」十週年記念電影,看完「神探」仍然是若有所失。那問題究竟是出在那裡?

或者是因為,從「神探」中我仍看不清楚「銀河映像」將來的路該怎麼走。正如在「跟蹤」的影評中說過,那是一樣的板斧,那將來的十年「銀河映像」仍然是以同樣的手法拍攝同樣的題材嗎?(Mind you,就算是這樣,我深信質素仍然是有保證的)但打者愛也,我對「銀河映像」的期望當然不止於此:香港電影可走的路已經越來越狹窄,「銀河映像」差不多是最後生機,放棄已不太容易。

說回電影,杜韋繼「大隻佬」再次探討罪/業的論題。劉青雲的神探是可以見到人心中的鬼,那是每個人潛藏驅體下最真實的人性,也是引發罪或業的「因」。神探有此異能福禍參半:看得太清楚往往是壞事,那埋沒超能力可以替自己的肉身避劫好?還是勇敢幫人求自己心安理得重要?韋家輝筆下的人物往往向地獄裡鑽,「大隻佬」歷生死浩劫才修成正果,神探自我犧牲救贖了何家安亦算一件好事,可是原來何家安是另一個高志偉呢?那個「不值得」的犧牲也夠大了。

其實安排高志偉(林家棟飾)有七隻鬼隨身有點累贅,只得三隻(林雪、張兆輝及劉錦玲)效果已夠強烈。人,鬼不能同鏡的安排亦不能貫通,往往露出破綻(最明顯是林家棟與安志杰同車時,轉鏡讓二人的「鬼」現身時,為何林家棟仍在駕車?)安志杰的轉變的效果亦不夠突出,我甚至認為不用硬說劉青雲的神探有精神病。我知我知,那只是普通凡人看法嘛,但我亦覺得不需要強調安志杰一直看不出來,有沒有精神病亦不應該影響安志杰對劉青雲印象改變和對他能力的懷疑。

對一早已融入「銀河映像」世界的觀眾,十年來其實已見盡很多「痴線佬」:「真心英雄」黎明、劉青雲對撞唔痴線嗎?「黑社會」張家輝食瓷羹唔痴線嗎?「神探」忽然正經地為人物解說起來:其實得咖嘞,大家咁熟,明咖嘞。

評分:***(out of 4)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有入場支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