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影評:Hero(律政英雄).個人魅力


看「律政英雄」80%是衝著木村拓哉而來,我比較喜歡輕輕鬆鬆的木村,不修邊幅,買電視宣傳商品會買上癮的木村,天真可愛的典型kidult,始終好看過唔知亞爺定亞爸係親生老竇的木村。

看「律政英雄」電影版亦不一定是電視劇的擁躉才會看,但如果你喜歡電視版「律政英雄」的話,電影版基本上提供了所有電視版的元素,大綱亦跟十數個單元相同。主角接每單案件初時總是愛理不理,做很多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事,弄得身邊角色乾著急(雖然今集大概只有松隆子仍然被他激親!)最後才揭盅,所花功夫沒有白費,主角的動機是如何地善意,周遭角色如何受他鍥而不捨的精神而感動,這一次甚至是辯方律師也要倒戈相向。不錯,「律政英雄」電影版就是這樣照搬電視劇的成功方程式。

不過,這是一條好work好work的方程式,再玩多幾次可觀性仍然相當高:任憑久利生公平的性格失真得跟聖人沒有兩樣,破案關鍵計算準確得堆砌,甚至攝影技巧亦沿用電視劇的手法的一樣沒有突破,不能抺殺的事實是,觀眾仍是想再與這群角色再一次聚舊。

我特別喜歡電影由頭到尾也以那宗傷人案為主線,因為此宗傷人案而引發出來的政治賄賂案只是backdrop。事務所奔波的,久利生公平所重視的,只是為受害人的末婚妻討個明白(甚至公道也稱不上)。就是這種單純的本著良心辦事令觀眾再次受「律政英雄」所感動。就算事後回想,很多情節也是完美得不真實,那個末婚妻更加是美麗得如仙子化身,但劇情也乖乖地不安排她與久利生公平有點兒情投意合,純情得可以。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