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影評:The Mist(霧地異煞).「迷」:超市版

荷里活的驚慄片現在好像分了兩大陣營:一是追求觀能刺激,大洒狗血的「核酸片」,另一類型就是好像「霧地異煞」般探討人性的,都是強調怪物並不可怕,人心才是最可怕。我不是說後者方向出來的電影質素一定高於前者,不過作為觀眾,總會覺得關於「人」的題材,始終是最吸引的。

「The Mist」是「月黑高飛」,「綠里奇緣」導演Frank Darabont第三次改篇Stephen King之作,試想像這亦是Frank Darabont第三套電影,你或會認為導演已經是改編這位大師級小說家的不二人選。實情是,請先洗淨「月黑高飛」引起的高期望來對待「霧地異煞」,只作為一般類型片來看才會覺得合格有餘。

濃霧驟現,異獸來襲,數十個超級市場的市民困在一起。由互不相識到連成一線到無可避免的樹敵分化,這活脫脫是電視劇「Lost」的set-up!此類舞台劇式的set-up,角色人物一定是概括了所有不同性格,以便砌合不同的角色衝突。在照單執藥的大前提下,「霧地異煞」是成功的:有勇有謀的男主角;妖言惑眾的牛頭角順嫂;遇突發事故變得勇敢威武的小經理;還有林林總總小角色,睇到頭暈。大部份劇情完全按本子辦事,但導演嘗試探討宗教問題,描寫人類迷惘時特別容易受神怪所控制。那被控制的人是獲得救贖,還是被差遣?Frank Darabont或Stephen King,一定是看過太多次「黃飛鴻2男兒當自強」,上哂腦。

原本只想奉獻兩粒半星,最後仍然給那個大膽,不妥協的結局所征服:結局不單止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悲哀,更說明了人心所犯的罪孽就算細如你我每天也犯,報應來臨時亦可以比死更難受。我不知道這個結局導演爭取了多少次,只知道作為一套娛樂片,這個堅持一定不容易。因為咁,一定要加分鼓勵吓。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