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影評:I am Legend (魔間傳奇).差不多傳奇

「魔間傳奇」的野心頗大:它是一部假扮成聖誕檔期超級娛樂猛片的言志之作,不過觀眾也不是好騙的:要出動到超級巨星如Will Smith才夠”騙”我們進場。


很多人把「魔間傳奇」跟「Cast Away」比較,其實「Cast Away」在主角流落荒島後,連基本生存條件亦失去,電影亦無需大搞特技便可以動聽地說故事。「魔間傳奇」很大程度上真正主角是那個荒廢的紐約市,那至少是一個應有盡有的地方,要續命不難,如果唔比喪屍咬親的話。事實上那個廢城真是做得既壯觀又有實感,雖然有「28日後」的珠玉在前,「魔間傳奇」輸了先機,但想像力與製作方面仍然是接近滿分。

要讚的還有Will Smith,從「亞里傳」開始漸入佳境,到「魔間傳奇」已經渾身是戲,就算演技不是最出類拔萃的那位,但可觀性卻一定爆燈,那就是明星的魅力,無可代替。Will Smith在戲中是個人表演(當然那狗明星亦相當厲害),能夠完全地牽引觀眾情緒與共鳴,怕且不只靠那百二舊腹肌吧!


電影原本發展順暢,直至到最後30分鐘便變得很不對勁。如何發展不便說,只是原本是Will Smith的主線忽然被拖垮了,角色一直堅持的觀念忽然模糊,更不要說觀眾仍未看厭獨腳戲的Will Smith,突然有人搶去了焦點,很不自在。電影另一大問題是那些CGI妖獸,看來看去就是不很真實,影響觀感。

「Cast Away」成為經典除了因為Tom Hanks的瞓身演出,因為“Wilson”,還是因為那淡然無奈的結局。「28日後」亦然,是那個既峰迴路轉又寓意深遠的結尾令觀眾最深刻,而不是一片死寂的倫敦市。「魔間傳奇」缺少的正是一個可堪玩味的結局,令電影配不上“Legend”的字眼,有點可惜。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