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影評:破事兒.開門七件事

對彭浩翔來說,「破事兒」只是暑期習作,從自己出版過的短篇小說中挑選七個拍攝成為一部電影,表裡表外都是無傷大雅。我嫌「出埃及記」太self-serious,「破事兒」剛好用來調劑一下,雖然效果還是過份的小情小趣。Trivial Matters,無關痛癢的小事,點講都係唔深刻。

七個故事其實最有「餡」的只有陳奕迅的「做節」跟亞Gill與Stephy的「大頭阿慧」。前者全靠兩演員「totally game for」的自然演出帶起效果,劇變的結局亦搞出氣氛:那差不多是彭浩翔把電影提昇的常用技倆,亦不得不讚彭導演的小聰明。「大頭阿慧」就更顯得有刻骨銘心的情懷,作為電影宣傳重點(當然那時還未發生淫照事件..咪住!發生咗至上畫真係咩宣傳費都慳番),你大概已知道故事關於甚麼,但那的確是一個寫得很精細的劇本,那八十年代的事物,一去不返的無奈,甚至是林一峰過目即忘的出場都安排得周詳。從「大頭阿慧」看得出彭浩翔對人物刻劃和處理細節上的才華,變成長篇的話效果有沒有現在的好就很難說了。

其他segment,「心理醫生」得啖笑;「公德心」是「咁都可以講一餐」,但勝在夠短;「德雅星」玩懷舊玩超現實,同樣勝在夠短;「增值」有點強說愁;「尊尼亞」則太有「買兇拍人」影子,雖然陳子聰演stoner令我忍俊不禁。

彭浩翔另一大特色是愛跟未合作過演員合作。「破事兒」人多勢眾,但除了亞Gill,拍擋杜汶澤,「AV」中的光頭肥仔,其他都是從未合作過的(如有錯請更正)。那是很值得欣賞的。只是「破事兒」一次過用了那麼多演員,此特色可以延續嗎?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