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影評:戰.鼓.鼓舞飛揚

看完畢國智這第二部作品,再看「愛鬥大」,是很令人洩氣的事。洩氣在於前者有不俗的卡士,良好的production value,雖然題材未必最吸引,也不至於落得無聲無息上畫落畫的下場。「愛鬥大」的賣座,對有誠意的電影如「戰.鼓」是一記狠狠的當頭棒喝。

很難說「戰.鼓」是否港產片,電影內有一半時間在香港取景,有一班強勁香港演員坐陣,照計應該是,當然我也希望是,好的港產片已買少見少,但如果是,此片為何又遭香港金像獎冷待?

但不容置疑,「戰.鼓」有洗不掉的pan-asian模式,導演是星新加坡人,片中的真正主角:演回自己的一群「禪鼓達人」是台灣的奇葩。劇本則是雙層夾心批:一方面有江湖片手到拿來的題材,卻揉合了「愛情觀自在」式的佛學思想,難聽點說,「戰.鼓」搞不清楚自己是甚麼;正面些看,「戰.鼓」很有創新求變的精神,是很醒神的觀影感受。說港產片只懂拍江湖題材,現在就把公式扭了一扭,變成江湖勵志片,也不愁是一個出路。

房祖名飾演少不更事的黑幫第二代Sid,因為勾二嫂被老竇梁家輝放逐台灣,誤打誤撞下加入了同樣隱居深山的「禪鼓達人」鼓隊,經歷了嚴峻的鍛鍊,心靈的淨化,洗盡沿華的變成一個重生的人。「禪鼓達人」要巡迥演出第一站香港,Sid要跟隨大隊:自己惹出來的禍,要今天的自己去面對。

令我最深刻的是電影的節奏拿捏得很好,不慌不忙地說了一個情節豐富的故事。香港江湖片的部份,合適採用大量實況式鏡頭拍攝,無時無刻令我想起劉偉強的「古惑仔3隻手遮天」,雖是前人種樹仍然相當有神采。台灣部份則拍出脫俗靜心,又不脫寫實的美態,那種實感又有別一般台灣青春電影那美麗但觸不到的味道。

演員中最妙是張耀揚,因為「陪太子讀書」而在他方找到「人生目標」,角色之顛覆性玩轉了所有張耀揚演過的江湖人物角色,演變成一個既面善又陌生的dream role。張耀揚演來神采飛揚,比起梁家輝的矂狂江湖大佬有變化得多。不得不說的還有房祖名,2007年可謂他的事業轉捩點,經過「男兒本色」,「太陽照常升起」到「戰.鼓」,縱使不能以刮目相看來形容,至少看得出演技自然,湣質優厚,進步空間無限。可塑性高的香港男演員買少見少,在蜀中無大將情況下,真希望房祖名生生性性,越演越好。

P.S.: 電影長達110分鐘,仍然發現某些情節交待不清,更有明顯刪剪痕跡:如梁家輝在獄中的左手掌明顯地被斬斷過再駁回劇情上完全沒有交待,至少用電腦特技「執一執」也可以吧!

評分:***1/2(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