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影評:野.良犬.一個人的世界

看完「野.良犬」,最直接感覺便是它把自閉的世界描寫得非常好。它成功在沒有把自閉症扣上洪水猛獸的帽子,在戲內不止小孩不善溝通,古惑仔也自閉,女教師,婆婆,江湖大佬也是自我封鎖的一群,同樣不善於表達自己,覺得愛人與被愛很囷難。普通人覺得「接觸」不是一件難事,導演郭子健成功地引領觀眾從他們的角度看世界,讓觀眾為他們踏出改變自己的第一步而喝采,很多新導演拍一籃子作品也未穫肯定其潛質,郭子健一套電影便完全令我投降:那是大膽而又滿有信心的導技。簡單點說,郭子健完全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遺憾地大部份新導演都不知道。

故事圍繞文俊輝演的的自閉兒童亞宏發生,陳奕迅演的小混混奉發霉大佬曾志偉之命到學校揍對頭人大佬(林子祥)的兒子出來,卻遇上性格同樣孤僻的文俊輝,由互不相讓到慢慢了解對方而投契起來,再加入同樣古怪的代課女教師林苑,三人建立起一段純真而微妙的友誼。劇情發展下去,不錯是有期望中的巧合,主角又是不自覺地走進兩難局面,問題是導演有心不從俗,不輕易把電影淪為動作片,而從頭到尾把焦點放在那段友誼上,明白甚麼是最effective的元素,於港產片來說,我覺得頗有膽識遠見。

新演員文俊輝不用一句對白便演活了自閉兒童的角色,陳奕迅也是預期的投入,有他的出演便幾乎一定提昇了角色的層次。一眾配角:邵音音,曾志偉,林子祥,李麗珍,張國強,樓南光等亦很有新鮮感。張國強那殺手角色的殺人道理比較「扮野」,還不及曾志偉對陳奕迅簡單的幾句教晦來得實用。The weakest link可能是林苑,但也覺得是角色取向太離譜的問題,而不是林苑力有不逮。

不得不提是美術方面,成功營造到新時代,舊香港的殘破感,還很有廢物利用的宗旨:那個拾荒木馬與摩天輪真正令人愛不釋手,而半真半假的意境亦塑造得頗成功。「野.良犬」引證了香港電影尚有出路,令我想起15年前陳可辛首作「雙城故事」,同樣是很有impact ,很有自信的處女作。巧合的是兩位導演同樣是由曾志偉提拔。就算你對曾志偉印象如何,無可置疑的是,他的確對香港電影業立下過不少汗馬功勞。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