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影評:六樓后座2家屬謝禮(Happy Funeral)。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女人本色」的陰影還揮之不去,看「六樓后座2家屬謝禮」是心驚膽顫的。

始料不及的是,第二集不但拍得不差,甚至比第一集還要好。

第一時間想起的是「愛鬥大」。同樣是無知新一代玩轉喪禮,兩套電影便有高手與低手的分別。

荒謬的是,黃真真竟然是高手的那一位。

或者是盡地一煲,看得出黃導演這次沒有綁手綁腳,前段一眾六樓后座新住客的介紹出場不失趣味,拍出二字頭一群「頹」的味道,那是有別於「愛鬥大」中柴娃娃一班人用卡通形式表達出來的低智,在六樓后座這班人雖然是行屍走肉亦至少有血有肉。農夫的「搵朝唔得晏」,Donald 與田原的憤世嫉俗,少爺占的空有大計又不能付諸實行的自負,的確是年青人的樣板寫照,這些人物至少比「愛鬥大」的貼近現實。

電影後半段開始走下坡,因為刻意安排的那個突變其實不怎麼意外,觀眾老遠已知道一眾角色快要成長,他們為什麼成長。這是黃真真的老毛病,硬要把感動位灌進觀眾肚裡,太刻意的安排每次也反而減弱了電影應有的感染力。

唏噓的是,兩集相隔五年,關於年青人的描寫還是如出一徹。這次不敢把罪名加誅黃真真身上:我相信真實的情況確是這樣,問題仍然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居多。


評分:**1/2(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