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影評:文雀(Sparrow).新浪漫


為什麼可以拍四年?

「文雀」並非望穿秋水的大製作,只是這套電影一早已被我認為是胎死腹中,估不到最後仍可看見製成品,畢竟有與趣知道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

於是乎,不要怪我在電影的初段不斷留意每個演員的每一場戲的化妝,髮型,服飾有什麼不同,有沒有不連戲情況。只是越看越放棄此念頭,我選擇認為放在final print的片段都是近期拍攝的,早兩三年拍下的早已丟在一旁了。試想想,「文雀」初期的女主角不是邵美琪嗎?

看「文雀」就像看香港風情畫,那個中上環,無論是白天黑夜,在杜琪峰的鏡頭下活像浪漫之都,與其說有法國新浪潮電影風格,倒不如說杜Sir想證明香港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都市,我覺得有點像路比桑拍紐約一樣,都是滿教人意外。

喜見任達華再演一次瀟灑的角色,那是一個任達華以前可以隨時隨地演活的角色,只是近年都被劉德華搶了來演。林熙蕾的「自來雀」珍妮亦神秘吸引,林熙蕾演技不夠但韻味搭夠。結尾高潮是杜Sir那手好戲,短短一場過馬路可以拍得殺機四伏,只是明明是觀塘硬要說成是中上環則有點兒那個,「家好月圓」說去觀塘茶餐廳至少真的到觀塘拍外景,童叟無欺。

「文雀」是「鎗火」輕型版,一切來得輕鬆自在,是杜琪峰渡假之作。我想如果王家衛要拍動作片,大概便是這樣的效果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