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影評:Gran Torino(驅.逐).求仁得仁

我在六月四日晚看「驅.逐」,當天得到三個消息:

(1)「草蜢仔」David Carradine在泰國當地拍攝電影時逝世,享年72歲。
(2)「奸人堅」石堅叔逝世,享年96歲。
(3)「Dirty Harry」奇連伊士活,在5月31日已達79歲高齡。

傳奇的銀幕鐵漢,每一天都買少見少。所以,更加顯得「驅.逐」的彌足珍貴。

據說這是奇連伊士活最後一套演出的作品,假設是事實,這個一代獨行俠果真是「Go Out with a BANG」,無悔矣。

「驅.逐」好看,但特別嗎?又不盡然。Walt Kowalski就是活脫脫的現代Dirty Harry,如西部年代的Man of No Name一樣,也是如出一徹。從電影第一分鐘開始觀眾便知道,奇連伊士活仍是那個雙眼冒煙,理直氣壯,不用施捨不用同情,“Always stand up tall”的奇連伊士活。這樣一個政治不正確的麻煩亞伯,到遇上危難和困局時,當然義不容辭。一直陪伴成長的觀眾,當然沒有一刻會覺得呢位亞伯會有問題「搞唔掂」。電影拍攝時有傳「驅.逐」其實是「Dirty Harry」的第六集,就算官方最後證實不是都冇用,我已經當係。

「驅.逐」不是沒有缺點,劇本把社區的苗族人未免描寫得太broad了,少數族裔黑幫也是一面倒的stereotype,我不是說主角滿咀種族歧視,不合時宜的髒話太髒,相反此安排更加突出了主角矛盾的觀點和心理變化。可能那班古惑仔不是由此至終的「衰」下去,不夠突出尾段主角壯烈犧牲的震撼性吧。

不要怪我穿穚,未看也應該知道奇連伊士活不可能如昨日般遇神殺神遇佛殺佛,再者,「壯烈犧牲」是最貼題不過的交代:一為自己贖罪,二為鄰居男孩置身事外,三為此懲罸方法其實比一槍轟頭更奏效,四為「處男」神父的一片苦心不能辜負,老伯不再如以往自我中心,為己也為人。老實說,如此一班嘍囉,邊係老伯手腳?

Walt Kowalski最後的單刀赴會竟與近日吾爾開希的澳門闖關事件:大家都希望求仁得仁,一個如願以償,一個徒勞無功。為什麼?當然是對手容易上當與否的問題。

奇連伊士活演技從來不是頂尖,但就是耐看,五十年來做同一個角色仍然不乏新鮮感。這是明星魅力,「驅.逐」不賣導技,不賣演技,賣緣:五十年的觀眾緣。

評分:***1/2(out of 4)

3 則留言:

匿名 說...

Wow a new post finally~

Bobby 說...

Clint Eastwood 確實愈老愈有火
驅逐絕對係美國精神既代表~

半桶水 說...

喜歡這篇文章的收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