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李小龍 (Bruce Lee, My Brother) - 導演: 葉偉民, 文雋


李小龍 (Bruce Lee, My Brother) 明顯是有點捉錯用神: 用少年李小龍生活點滴搬上銀幕作賣點, 試圖以較人性化角度去解構一個早已被神化了的銀幕英雄, 牌面原本很吸引, 就算是走「歲月神偷」式的溫情路線, 趕懷舊潮之餘亦可拍得生動活潑。而事實上電影的首四十分鐘, 由李小龍的誕生到首次參與粵語片「細路祥」演出, 是全片最精彩部份, 當中父親李海泉 (梁家輝 飾) 與妻子何愛榆 (鍾麗緹 飾) 的互動, 拍攝一個大老倌一家四十多口的傳統家庭的生活鎖碎(如一家之主也要順序叫人食飯), 細鳳第一次到片場拍戲, 闖禍後比父親責罸等等段落都處理得很細緻動人, 這些都應該歸功於李小龍家人提供最一手的資料, 讓細鳳童年真實呈現。

可惜的是當李治廷飾演的李小龍真正出場, 電影反而每況愈下, 一下了多線發展, 描寫四虎友情
(選用 MC Jin、陳奐仁等擔任李小龍朋友是神來之筆) 而把大量時間聚焦於阿光(張一山飾)身上絕對是合拍片下的妥協, 與謝婷婷, 貢米的愛情線也是可有可無, 唯一精彩的是大量串星扮演各個當年影星, 增強語片時代背景的實感之餘又可玩誰扮演誰的遊戲。

但全片最大敗筆, 卻是電影硬要加插主角在擂台上挑戰老外的所謂「重頭戲」, 一場不夠之後還要加一場私鬥。這種公式化的安排不但與前段電影的文藝氣息大相逕庭, 亦犧牲了電影的完整風格, 三來自「霍元甲」, 到「蘇乞兒」, 到「葉問2」, 我們已被打鬼佬情節麻痺眼睛, 李小龍在離港前往三藩市之前便以招牌架勢, 招牌叫聲, 招牌李三腳打敗對手? 我不知道這情節與事實距多近, 但實在太令人失笑, 亦情理不通。

既然電影人想以文藝角度拍李小龍傳, 何不貫設始終? 電影何不多談一下李小龍離港前最後一套粵語片「人海孤鴻」的拍攝過程作收結? 何不多拍萬梓良飾演的吳楚帆如何看待, 提拔李小龍這個後輩? 那不是一套更有看頭的少年李小龍嗎?

評分: ** (out of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