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The Social Network (社交網絡) - Director: David Fincher



還有什麼關於「The Social Network」的需要說? 要讚的都一定已讚過, 電影確實是每個部門都交出100分的成績。但我想最基本還是要讚讚Aaron Sorkin的劇本: 這絕對是一個無懈可擊的劇本,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The Accidental Millionaire」(不錯, 我說小說, 但是所謂故事是真是假, 根本不影響電影本身的成績) , 但如Jesse Eiesnberg所說, Aaron Sorkin的劇本活脫脫是莎士比亞名著, 那些一氣呵成的對白(特別是描述Mark Zuckerberg對簿公堂的那幾場詞鋒銳利自白), 眾角色一人一句交疊式對白簡直令人透不過氣來, 但觀眾不會因為節奏太急而無所適從, 相反會被高低起伏,橫沖直撞的節奏牽引情緒, 而這並非用來形容動作片種。何謂好的劇本大概便應該是這個效果。

其二, 一定要提David Fincher。Aaron Sorkin在金球獎頒獎禮上形容David Fincher為「National Treasure」實不為過。從「異形3」開始, 差不多每部作品也是獨當一面, 就算是較小眾的「心理遊戲」, 「房不勝防」也是我的心頭好, 我的至愛「搏擊會」到2007年換成了「殺迷藏」, 最失望的反而
是「奇幻逆緣」, 電影本身不是差但恨它太過譽了, 作為David Fincher死硬派就知道這明明不是他最好的作品。對於「The Social Network」上映之前很多人認為David Fincher的風格不合適導這個故事, 因為沒有什麼懸疑性亦沒有荒謬性, 但我亦相當期待:一來我有信心以David Fincher的功力, 是可以處理一個較靜態, 沒有血醒暴力, 也沒有視覺特技的題材; 二是, Facebook的建立過程鋒迴路轉, 誰是魔, 誰是羔羊, 沒有答案的對與錯, 還有反英雄的基調, 和探討現代人冷冰冰的隔膜, 正正不是David Fincher從「7宗罪」就開始master的拿手好戲嗎?

劇本/ 導演/ 演出/ 攝影/ 配樂, 當一套作品各方面都齊整地高評價, 任何讚美都略嫌多餘。但我想指出的是好班底不一定無敵, 加鹽加醋的成長故事所改編的電影就不一定是GOLD。觀影後久久不能平復的心情不是可以在看電影前可"期待"得到的。不是必然也不是想當然, 好戲難求我仍然會非常珍惜。不過能從「心理遊戲」男主角Michael Dogulas接過金球獎最佳電影獎項仍然是令我很感動的。

評分: **** (out of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