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 - 導演: 陳英雄



陳英雄的挪威的森林 (Norwegian Wood) 不算精良的小說改編電影, 但總算忠於原著, 因片長關係把主線集中於男主角渡邊身上, 已捨棄兩女角情節(當中以小綠父親病重支線著墨最少)亦屬情有可原。小說談論少年對成長的恐懼, 對首次經歷最深刻的哀痛: 直子對男友的自殺, 渡邊對直子的愛莫能助, 小綠對家人遺傳病的承受;都是用時間一點一滴累積得越來越沉重直至無法舒懷, 都有詳細刻劃。

李屏賓鏡頭下山嶺雪地的遠景異常淒冷, 配合隱藏情感的人物特寫, 為電影確立了小說的強烈風格和基調。不過配樂師Johnny Greedwood (There Will be Blood) 只保留部份原著搖滾樂背景, 電影亦沒有出現37歲的渡邊在德國聽見Beatles名曲”挪威的森林 ”繼而回憶起少年時代的過程,對有期望的忠實讀者可能較遺憾。

村上春樹的小說發表於1987年, 對當時已先閱為快的讀者還未經歷王家衛電影的洗禮, 可能對改編為電影的概念滿有期盼。這套電影遲來了18年, 縱使拍出讀者的要求, 但要提取的情懷早已在大量王家衛風格的電影吸收, 新鮮感不再, 就比較美中不足。

評分: *** (out of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