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Faster (一秒殺機) - Director: George Tillman Jr.


「Faster」頭三十分鐘蠻不錯, 看著"The Rock" 出册之後好趕時間的去報仇, 節奏流暢亦看得血脈沸騰, 但越看越不對勁, 如果只純粹講一條復仇的主線就好, 但中途殺出一個「全職殺手」般為興趣而接job殺人的角色, 令本來Alpha Male動作片變成camp味甚濃, 但和全片的主調不協調, 效果很尷尬。

這是Dwayne "The Rock" Johnson回歸hardcore動作片的第一部(今夏還有「狂野時速5」), The Rock亦不負所望, 雖然肌肉好像再度發育(甚至走起路來有點兒笨拙), 但演這些說話不多, 頭腦簡單, 外表心狠手辣, 一心只想替兄報仇但過程中不斷反省的角色, 不難演, 但演得好, 雖說The Rock行出來便氣勢迫人, 入形入格幫了很大忙, 但某些內心戲, The Rock的表情反應是有驚喜的。Billy Bob Thorton演的「警察」也是手到拿來, 但略嫌太過typecast, 這個角色一出場就知道什麼葫蘆賣什麼藥, 一定是為了電影某個關鍵位扭橋而存在的, 如果這個角色不是依觀眾的期待而轉變反而有點驚喜; 可惜編劇沒有在這裡惡搞一番。

但「復仇者」和「警察」沒有惡搞, 卻在「殺手」一角上雙倍奉還。這個角色設定為曾經是一些什麼IT奇材, 商界才俊之類的中產人士, 跟現在的殺手身份完全無關, 全片亦沒有交待他轉行的動機, 但觀眾大概估計到「殺手」以挑戰自己為樂, 當某個範疇做到"無敵是最寂寞"便轉field (他chok住樣跟跟女友說:"I beat Yoga."然我覺得有點嘔心) 這種超現實的角色其實蠻好玩, 但放在這套戲實在格格不入, 還要大篇幅描寫? 他的動機是甚麼? 他跟主角對照了甚麼? 導演是想做到「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三雄對立的效果嗎? 對不起, 實在不成功。

電影有另一個牧師角色就相對來說塑造得成功, 出場不多個貫穿全片並帶出放低仇恨的主題, 但為時已晚。其實這類追求官能刺激的B級片本來就要求不高, 但比個「殺手」角色玩大咗, 野心太大, 帶來反效果。

評分: ** (out of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