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Tron Legacy (創.戰紀) - Director: Joseph Kosinski


「創.戰紀」的前作「電子世紀爭霸戰」(Tron) 是百分百的Guilty Pleasure。它並非如「星球大戰」, 「2001: A Space Odyssey」般驚世駭俗, 製作規模亦相距甚遠, 大眾熟悉和接受程度亦當然不及, 但。因為美術效果夠創新破格, 電腦特技上懂得取長補短, 最重要是能經歷時間洗禮, 在很多影迷心中卻留有一定位置。

所以當知道迪士尼要為「Tron」開拍續集, 最擔心的就是完成品只會變成另一套「迪士尼初始化」的合家歡娛樂大作, 有形無神的那種, 不單止效果不好, 更破壞原辦的名聲。現在的成績是中規中矩, 科幻特效燦爛炫目, 比上集的電子世界的模式格局有明顯進步(作為28年後才出現的續集和現今的技術, 似乎這是理所當然的), 亦懂得善用IMAX攝影技術增加畫面的震撼性, 但缺點是故事仍然故弄玄虛, 推進略嫌媛慢, 更白白浪費了一個回應28年來電子世界如何推陳出新, 慢慢侵吞人類真實世界, 就正如前作的大膽假設逐漸應驗的機會。

電影另一賣點是靠「嶄新」電腦技術把Jeff Bridges年輕化, 讓演員分飾兩角, 一個真實人類「user」Kevin Flynn, 一個是不老的電子 「program」Clu, 但這種computer-generated 技術仍然不夠順眼, 我覺得仍然像在看10年前Final Fantasy 電影版, 特別是咀型的活動仍然很生硬, 似乎這是電腦擬人角色的一大死穴。

「創.戰紀」不能說是missed opportunity, 我覺得至少比兩套「Matrix」續集好, 但電影同時沒有在第一集的故事上若墨太多, 應該是為了照顧大部份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 但浪費了把層次提昇的機會, 比較可惜。

評分: (**1/2 out of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