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Megamind (毛百萬) - Director: Tom McGrath


Megamind (毛百萬) 是「壞蛋掌門人」的雙生兒, 情節佈局類同, 但同時更像一套向超級英雄片致敬作品, 某程度上令我想起禮切沙也馬蘭 (M. Night Shyamalan) 的「不死劫」(題外話, 個人認為「不死劫」才是禮切最好的作品, 而非「鬼眼」), 兩片同樣以扭曲角度探討超級英雄/壞蛋的成長和心
態; 英雄與其天敵的大壞蛋有沒有選擇權? 如果有, 如何抽身? 如何改變升斗市民對他們的既有形象?

"如果超人被打敗, 城市會變成怎樣?" 這是「毛百萬」向觀眾發出的疑問。電影前段有趣地描寫出沒有超人的日子, 城市是習而為常的一潭死水, 沒有生氣, 壞蛋也被悶壞。英雄的作用除了保護市民, 更重要的原來是娛樂大眾, 於是毛百萬要創造一個新的超級英雄, 為的就是有對手較量, 為自己找回身份的價值。後段是一正一邪對自我身份的懷疑: 好人不想活在鎂光燈下, 選擇退隱; 壞蛋被點化, 原來三歲不一定定八十, 才懂得試圖改變命運。兩者最後都成功拿回主動權, 這才是真正勝利。

電影的3D效果其實不錯, 大膽地說其實比「反斗奇兵3」更特出。我是先看3D粵語版, 再看2D英文版, 有趣地發現配音演員的配搭不同也會大大影響觀影感。粵語版用軟硬替毛百萬與其助手Minion配音, 大大特出了這個拍擋關係和兩者的合拍性。反而英語版是Will Ferrell的毛百萬, Brad Pitt的Metro Man, 與Tina Fey的女記者三者互動較特出, 還有些小配角如毛百萬變身的小職員也有Ben Stiller客串配音(Ben Stiller是導演Tom McGrath前作「荒失失奇兵 1 / 2」的配音主角, 過來幫幫手亦屬正常)。不知道這是否明星效應值錢的地方呢?

順帶一題, 「毛百萬」拍真人版, 根本就是麥嘉惡鬥李治廷!

評分: *** (out of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