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The American (他來自美國) - Director: Anton Corbijn


「The American」(他來自美國)絕對是一個老掉大牙的殺手故事: 殺手想收山, 接下最後一個任務, 同時遇到心中最愛。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事情可以如願以償的發生嗎? 這種戲軌古今中外大概已看過無數篇, 吳宇森的「喋血雙雄」已經是表表者。「The American」不打算破舊立新, 導演Anton Corbijn反過來向60, 70年代的懸疑片借鑑, 拍法務求低調平實, 把無謂支節去蕪存菁, 鮮有的動作場面亦以實感和有推進劇情的作用為主 (床上戲亦然), 處理有別於近廿年來, 以槍戰、追逐為主
的殺手片。被縱壞的觀眾可能有兩個極端反應:其一是嫌不夠刺激, 悶場連連;其二是覺得一新耳目, 如果佐治古尼是六十年代的大明星, 大概就是會出現商樣的「獨行殺手」美國版。

對我而言, 這亦是佐治古尼在演技上一大突破。從來都認為佐治古尼是一位有明星魅力的男演員, 導演才華洋溢, "Big Charmer", 但型男形象太深入民心了, 演甚麼都不能完全投入, 就算是「Michael Clayton」、「Up in the Air」般叫好叫座的作品, 依然認為佐治的表現是依賴明星魅力多於用演技駕馭角色, 「盜海豪情」系列就更不用說了。「The American」佐治古尼才是真正離開他的安全區, 讓我忘記佐治古尼的瀟洒形象, 這不是靠甚麼化妝特技, 而真正用眼神和表情把Jack/ Edward這個帶點paranoid的角色演繹出來。角色本身沉默寡言亦可能有幫助, 簡短精要的對白突顯了Jack本身專業和無情一面, 亦避免了佐治古尼一張口便口甜舌滑的尷尬場面。其他演員均非熟悉的臉孔, 加上取景於意大利一偏遠村莊, 電影整個歐陸情調為一個陌生的美國藉殺手帶來強烈的錯置感。

導演Anton Corbijn首部電影是Ian Curtis傳記片「Control」, 兩部電影作品的沉靜跟他的人像攝影與音樂錄像作品的偏激艷麗感覺截然不同, 有別於Michel Gondry的把MTV時代的創新想法注入電影, Anton Corbijn堅持到的是為不同媒體帶來的革命性。「The American」(他來自美國)沒有驚天大陰謀, 沒有花巧的反高潮, 不介意把節奏放慢, 讓喘息的時間延長, 提供觀眾留神地觀察一件「砌槍」的簡單任務 (對, 這甚至不是一單殺人任務), 也可以引人入勝。或者很多觀眾誤認為這是另一套「Bourne Indenity」, 對不起, 「The American」更像王家衛用「花樣年華」手法處理的殺手片。

評分: *** (out of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