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影評:每當變幻時.平實感人


每當變幻時,暫時是本年度最好看的港產片,雖然這絕對代表不了什麼,有點說了等於沒說。

原名是貼切得交關的「阿妙的十年」,楊千嬅飾演的阿妙從27歲到36歲走過的10年也是香港回歸的打後10年,有得有失,悲喜交集的一個段落。故事圍繞著富貴墟街市發生,由阿妙被迫為父到街市賣魚還債,到漸漸與此地方和來自這裡的人和物發生感情,並與10年來香港發生之大事緊密相扣,都拍得相當流暢細緻。戲中大大小小人物設計雖然樣板化(特別是鄭融的角色),某些橋段略嫌誇張(好像千年蟲事件),但總算豐富多采無冷場,有點七十二家房客,新難兄難弟的人民情懷。

但電影成功關鍵還是兩位主角。所謂選角是電影成功的一半莫過於此。陳奕迅可勝任任何角色已經是舊聞。從常在我心,愛.作戰,到神經俠侶,陳的演技已越來越成熟,為何仍得不到金像獎垂青仍然是個謎。魚佬其實是個無甚變化的角色,但陳卻演得異常用心,是演員把角色帶到另一層次的演譯。而楊千嬅,從餃子,地下鐵,至天生一對的刻意擺脫固有大笑姑婆形象畢竟未竟全功,今回終修成正果。阿妙是整套戲的靈魂,楊不用出九牛二虎之力,輕描淡寫便完全可駕馭整件事,可用眼睛演戲的楊千嬅是非常不平凡的,給予了整套戲應有的生氣,比餃子的刻意求變,效果好太多了。下年最佳女主角,不再可以漏網。

還有令電影提升的是那個結局,結局沒有誰對誰錯,但來得非常理所當然,很現實,但不殘酷不濫情,就是合情合理。

導演羅永昌技術熟練,以拍一套通俗娛樂片來說稱職有餘。回歸十周年的三套電影,只有這套捉到鹿懂脫角。

評分:***1/2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