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影評:Number 23(23不祥).離奇不過「離奇過小說」


首先,我是其中一個認定占基利是太被低估的演員之一。由「真人騷」,「娛人先生」,到登峰造極的「無痛失戀」,占基利已證明他除了是偉大的喜劇演員,更加可以是用心鑽研角色的演技派。可是奧斯卡從來不領情。

作為占的首部驚慄片,「23不祥」可能是占基利從影以來最破格的一次演出,不靠化妝,不靠特技(「無痛失戀」還算包含令人目眩神迷的影像特技),純個人表演,也是占的考牌試:演一個沉迷拆解小說背後的密碼的平凡藍領,有看頭嗎?

答案是:占基利過關,電影勉強合格。

占基利演的華特,因為接觸到一本神秘小說,發現小說上內容與他經歷有很多相似之處,小說上提到主角發現神秘數字23經常出現在他的世界內,華特亦漸漸發現23走進他的真實世界;故事主力描述華特為數字23著魔的過程。

問題是,所謂靈數23經常出現的巧合真是太故弄玄虛,說2/3是0.666(魔鬼記號),人體DNA由父母各23條染色體組成,主角2月3日生日等等還說有些靈異,但主角門牌數字加起來是23,主角的名字字母代數加減乘除起來也是23,也扯得太遠吧!雖然故事講的正是主角那不合乎常理的Obsession和身邊人如何拯救或幫助他,但大橋本身不夠精密,無法令人入信主角會為區區一個數字著迷。

但占基利仍然是令人振奮的,華特其實有些似「無痛失戀」的角色,對某種事物瘋狂著迷,同樣是被某種力量操控著,只是「無痛失戀」的角色是試著忘記,「23不祥」卻要試著記起。不搞笑的占基利是很「有戲」的,也不Show-Off,很Subtle,他演譯「沮喪」的情緒確有一手。

至於結局也有驚喜,但畢竟鋪排太扯,所以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但是純粹看占基利,仍然值得。

評分:**1/2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