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影評:Die Hard 4.0(虎膽龍威4).百密一疏


是洛奇惹的禍。

美國英雄的凱旋歸來,洛奇,John McClane,還有來年的John Rambo。曾幾何時我們嫌大美國主義的電影英雄,通通回來了。鬼叫我們都愛集體回憶。

John McClane都是老樣子,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依然是Die Hard的畢氏定理,次次都要John McClane為家庭而與壞蛋對抗,迫埋牆至發威,名副其實搏老命,難怪觀眾有代入感,看得肉緊。

Die Hard 4.0其實節奏明快,相當緊湊,數個動作場口頗有創意之餘又不失實感(戰機追貨櫃車那場除外)。實感,正正是洛奇6的成功關鍵。Die Hard 4.0作為娛樂片,其實可以與上年的MI:III嫓美。

我不是因為兩套電影均有Maggie Q而作比較,事實上這些類型片真是千篇一律,都是一個自虐性落難英雄,一個妄想控制世界的奸角,一個電腦奇才,數場爆破。暑期動作電影,只要流暢,是可以看得很過癮。

那Die Hard 4.0出了什麼問題?Bruce Willis依然老馬有火,狀態大勇,輕微的老態更加強處境上的困窘。Maggie Q的確很搶戲,她的表現在國際上非常不俗,我相信即將與Hugh Jackson和Ewan McGreqor合作的The Tourist才可把她名字變成household name。演hacker的Justin Long也很稱職,反正都是他一貫演的書呆子角色。還有我喜愛的導演Kevin Smith粉墨登場客串大師一角,認真有綽頭。

Die Hard 4.0不合格,最大責任是那個奸角,當MI:III有影帝Philip Seymour Hoffman演有相當份量的壞蛋,Die Hard一,二,三集均有演技派如Alan Rickman,Jemery Irons坐陣與主角鬥智,觀眾才會有壓迫感。Timothy Olyphant演的Gabriel,電影從眾人口中描寫得如何聽明,在我看來簡直如一條廢柴,又愚昧又衝動,Tim的演出亦毫無壓場感,電影有的什麼漏洞都掩蓋不了,一次沈悶的演出,一個under-developd的奸角,把整套戲弄垮了。

點解會搵Timothy Olyphant??同一個角色如果找Robert Donwey Jr來演一定效果好一千倍。還是稍為有名氣的男星都不想當Bruce Willis的下把位?

評分:**1/2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