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影評: Children of Men(末代浩劫).未來的(電影)希望

不知是否看得太多,還是人越來越大了,我以為有驚喜的電影已經是奢侈品。

不是說好看的電影,是有驚喜的電影,是玩謝麥高維治,搏擊會,Matrix的那個層次,完完全全把小觀眾對電影這普及文化的觀點改變的藝術品(說起來,以上三套提及的均是1999年推出的,那年是荷里活電影多采多姿的一年,日後有時間可詳說)。

多謝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on,帶來了Children of Men(末代浩劫),無論在拍攝,特技,剪接,動作層面上均不只是頂尖,更是動作電影史上一大突破。目定口呆,是看完電影裡”賣弄”的幾場一鏡過的動作戲最貼切的形容詞。”賣弄”可能有貶義成份,事實上導演對如此高難度的有相當駕馭能力,能有心嘗試已經難能可貴,嘗試而能拍出這樣的完美效果,老實說,我實在想不出近年來有那套電影可以有如此拍攝技術上的突破可以媲美。

電影說的是一場2008年出現的無妄之災令嬰兒在世界上完全消失,而未來的反建制運動已進入白熱化狀態,無政府,反移民,無希望(人類失去生育能力的暗示),絕望的世界忽然出現一線生機,一名少女懷孕了。電影主要描述男主角Clive Owen如何保護此名少女安全,逃避反政府組織和四方八面而來找著數的敵人的追捕,把少女送上傳說中的拯救船「明日號」。


電影讓我聯想起十二猴子,同樣是爛衫爛褲科幻戲,同樣是別有用心的諷刺片。但撇開別有用心的政治性(畢竟編導的故事也交待得不太清楚),電影最好看還是百分百真實的動作場面,那幾段幾分鐘一氣呵成的追車,誕生,救人場面,當中的緊湊節奏和演員的默契,配合準繩的特技爆破的,簡直是鬼斧神工。我不知道當中佔多少是後期修飾,但是電影是掩眼法,反正精彩便是了。遺憾的,是這部電影沒有在香港公映過,令觀感大打折扣。


曾拍過哈利波特4的Alfonso Cuarso,在上年與巴別塔的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和Pan's Labyrinth的Guillermo del Toro被統稱為墨西哥三寶,坦白說,Alfonso Cuarso的光芒被後兩者叨去了不少,Children of Men亦是三套電影中最不被重視的一齣。本來是有點不值的,但想深一層,就讓它成為滄海遺珠,慢慢被影迷發掘,不是更好嗎。


評分:****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