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影評:長江7號(CJ7).追落後

不夠趕潮流的影評寫得很多,但從來沒有像現在才談「長江7號」那麼過盡千帆。其實只不過是四個月前的電影,就是好像已上映了很久,現在才寫好像已沒有什麼人理會。「長江7號」真的那麼經不起時間考驗嗎?

外面反應是好壞參半,我覺得中規中矩。CG特技在「功夫」用得過火了,這次雖然收歛了仍然覺得太倚賴電腦。長江7號雖然可愛,都不及徐嬌一舉手一投足最率性自然的反應來得親切。周星馳這次退後一步讓徐嬌做主導是明智的決定:電影的成功差不多全繫在這9歲女(男)孩子身上,找到一個如此合適的小演員,交出如此牽動觀眾情緒的演出,那才是真正的電影特技。

電影其他地方差不多都是把電影拖垮的元素,一班非常誇張的配角,我是邊看邊搖頭,只有林子聰那表裡不一的惡工頭較有效果。CGI如上所說還是overuse,作為喜劇可以笑的地方寥寥可數,不過這是周星馳的刻意經營吧。不過有幾場戲還是相當深刻,如父子吵架講盡晦氣一幕;周星馳因工殉職(怕且已沒有人介意我穿橋吧!),兒子不肯接受事實的反應,是活生生的悲涼,看得毛管直豎,都是全靠徐嬌揣摩得宜的結果。

看完「長江7號」,驟覺周星馳也是某個年代的產物。我懷念90年代的周星馳,但亦明白周星馳努力重塑自己的苦心。喜劇演員要走的路總是特別艱苦,偶一不慎便只可變成另一個許冠文:初出道的周星馳被說成許冠文第二是誇獎;今時今日被說成許冠文是貶低了。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