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影評:Feast of Love(濃情知味).愛.乏味

看「濃情知味」千萬不要有對「真的戀愛了」的期望,以為是一套眾多愛情線交錯而成的窩心小品。中英文片名都改壞名:「濃情知味」的主菜伴碟都淡而無味;英文名「Feast of Love」,環觀電影中那麼多不必要的裸露鏡頭,倒不如叫「Feast of Lust」更加貼切。

電影以Morgan Freeman的角色為出發點,他演Portland鎮上的大學教授,因為某原因(其實原因不怎麼難估,不外乎是家庭問題)而放悠長假期,用上大量時間流連咖啡店,酒吧,鄰居屋企,當其小鎮御用心理醫生:所有角色遇上愛情疑難都會向他求救,所有心底話都會向他說。戲中角色的眉頭眼額他都看得穿,彷彿是「衰鬼上帝」變出來的凡間先知。Morgan Freeman演這類智者形角色可謂手到拿來,問題是他的角色越親切完美,週遭的角色越顯得無知愚蠢。Morgan Freeman的忠告亦不顯得特別奏效,可以說是:你有你講,佢有佢做。電影看似是強調愛有天意,要來要走無法預知,那便更加與Morgan Freeman嘗試解決難題的態度互相違背,那要此角色來穿引些甚麼呢?

其實「濃情知味」不是一套feel good movie沒有所謂,宣傳上刻意隱瞞此事實亦情有可原(甚至會有很多觀眾,包括我,覺得Selma Blair,Radha Mitchell,Alexa Davalos一眾女演員的全裸演出是意外收穫),問題是所有角色實在太公式,非常虛浮,一點實在感都沒有,這對於電影發展下去標榜的活生生的情慾關係有點自打嘴巴。

全片表現最佳的是Greg Kinnear,他把Bradley這個永遠摸不透情是甚麼的中年情癡演得入型入格,雖然是樣板化角色,亦不得不讚一下他可以在僅有空間有莫大發揮。看著他每次失婚後自娛自嘲,但一次又一次不問理由的投入另一段感情是全片最無稽又最哭笑不得的地方。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