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影評:Sleuth.孩子氣

重拍「Sleuth」是令人期待的,因為導演Kenneth Branagh可以掌握到英式文化的精粹,編劇Harold Pinter擅長撰寫尖酸刻薄對白,還有兩代型男坐陣,期望中電影起碼可做到你虞我詐的迫力,可惜出來效果似小鞋子玩泥沙,似鬥氣多過鬥智鬥力。

米高堅是大作家,有頭有面有錢人,老婆卻紅杏出牆,搭上了無名小演員祖迪羅。小演員代新相好出頭,到外觀古色古香但室內別有洞天,機關重重的大宅找大作家攤牌。整套電影便是圍繞兩男互有攻守的心理戰發生。開首看其實頗有趣,尤其是Kenneth Branagh的靜態處理手法和突兀但又充滿暗示的取鏡襯托下,頗有戲味。不過發展下去就察覺劇本的無聊無稽,故事小題大做。大屋設計好像很高科技,卻是過了氣的未來設計,跟電影一樣是30年前看前衛,30年後已趕不上潮流。

其實米高堅與祖迪羅都演得不錯的,雖然流於舞台劇式誇張,對白又太堆砌,驟耳聽好像很精警,細心想其實是超現實,有血有肉的角色不會隨便說得出如此精心計算的對白,現在電影效果感覺是強烈堆砌,就算某些位可堪玩味,亦流於預先設計,似在看兩名演員認真地讀劇本排戲多於融入他們的困獸鬥。結尾是反高潮,此類落雨收柴的結局仍會在今時今日的電影發生,只是沒有想到是從這個班底弄出來。如果說是否意料之外,我想撇開是好是壞,我算是沒有想及電影會如此收結吧。

評分:**(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