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影評:Rescue Dawn.自虐狂

不是風涼話,我真的覺得如果Christian Bale到現在還沒有看過心理醫生的話,是奇蹟。

看「Rescue Dawn」,就是在等看Christian Bale變形:由肥變瘦,由官仔骨骨的飛機師變做篷頭垢面,受盡折磨的階下囚。看得肉緊,因為Christian Bale(或配角Steve Zahn與Jeremy Davis)是完全不錫身的投入角色。看著他們的演出,會不其然擔心他們的心理生理狀況,這樣自殘身體的演出令我又難堪,又佩服。看「Rescue Dawn」就是這麼的百感交集又矛盾的滋味;又真實,又詭秘;又幽默,又冷血。

真實,是因為三個主角都彰顯了被囚困時的三種不同人性。有人要逃出,有人要留低,有人搖擺不定。真實是當要進行逃獄大計時,最冷靜的人都會方寸大亂,拿了不該拿的,又不拿最重要的。看著導演Werner Herzog的鏡頭引導觀眾看著主角們手忙腳亂之下錯過最應該帶走的東西,既荒謬又心痛,我是笑好還是嘆氣好?不知道,只知道我看得很投入。

導演Werner Herzog前作是紀錄片「熊人(Grizzly Man)」,我還未看,但知道是慘不忍睹的恐怖經歷,恐怖在那個熊學家活生生被吃掉是真人真事。「Rescue Dawn」也是改編真人真事,但差不多拍得像一套紀錄片一樣。如果沒有結尾的happy ending,那是一個教人異常心寒的觀影經驗。

當過「美色殺人狂」,種族歧視的二世祖(Shaft),骨瘦如柴的「The Mechanist」,史上最冷峻的蝙蝠俠,跛了腳的窮光蛋(3:10 To Yuma),得把口的廢柴古惑仔(Harsh Time),到現在的「Rescue Dawn」,Christian仔真係自殘當食生菜。現在再說甚麼「方法演技」的話,代表人物已經不會首先想到Robert DeNiro。Christian Bale對這一代演員來說就是有這麼的前瞻性和實驗性的特質。說Cate Blanchett沒有封過影后而遺憾嗎?試想像Christian Bale到現在連一個奧斯卡提名都沒有拿過,那更是百思不得其解的千古懸案。

你知道嗎?如果Christian Bale現在走去拍一套浪漫愛情小品,那才是最震驚整個影圈的大事。

評分:***1/2(out of 4)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下一套竟然是..... Terminator 4
http://www.imdb.com/title/tt0438488/

匿名 說...

還有太陽帝國...經典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