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影評:老港正傳.選擇性失憶


先旨聲明,本人是在銀都戲院看「老港正傳」的。不,不是刻意安排的。

在銀都戲院看一套有關銀都戲院的電影其實沒有想像中好feel,因為電影對戲院的著墨並不多,抱著看港版「星光伴我心」的觀眾一定失望(雖然英文片名是Mr. Cinema)。

「老港正傳」很大程度上是把趙良駿的「金雞」系列再拍一次,主角則換上忠心愛國的左派上一代(黃秋生)和拜金小市民人辦兒子(鄭中基)。黃秋生的左向港被塑造成正氣耿直,愛國愛家,活脫脫是「新難兄難弟」中梁家輝演的吳楚帆的再生版。但當然大好人通常被誤解,而矛盾至深的又循例地是他的兒子左忠(鄭中基),不是跟「新難兄難弟」梁家輝梁朝偉的父子關係一模一樣嗎?

可是,從娛樂性方面看,「老港正傳」一定比不上「新難兄難弟」;作為記錄香港近四十年剪影的工具,電影也非常突兀的省卻了最敏感的政治性事件。當然,作為中資機構「銀都」投資的電影,避重就輕無可厚非,但如六四事件般的隻字不提,就令人覺得太掩耳盜鈴。一個常常想到天安門廣場留足跡的左向港,因為家庭上發生的事情而質疑自己的左傾思想,卻沒有因為某些學生運動和結果而對自我思想質疑?就是因為左向港正正是一個如此敏感的角色,更加不可以避開一些敏感事件(我覺得這反而是中方對事件一個辯解的好機會)。是趙良駿覺得沒必要,還是不知如何處理這個話題嗎?

除了有個選擇性失憶的劇本,基本上電影對角色描寫尚算細緻。特別是毛舜筠的角色,所有最好的對白好像都寫了給她去演。戲內有三場給她的獨腳戲,毛舜筠都處理得不溫不火,來屆金像獎女主角希望沒有人會忘記她。相比毛舜筠,其他演員演出看得出用心但不免被比下去,黃秋生夠內歛但不是巔峰的演出,鄭中基做正劇時小動作還是太誇張,兩場嗌交戲都有出奇不已的喜劇感走出來。或者像「黑拳」裡雙手插袋的演會有幫助。還是久違的岑建勳再做潮州怒漢最有新鮮感,做右派跟黃秋生鬥氣最有火花。

「老港正傳」把香港人描寫為有跌倒再起返身的能耐,但出來效果似是急功近利,橫衝直撞的多,戲中有不只一次,兩次,三次經歷股災的描寫。連左仔黃秋生在退休之後2000年,經鄭中基講兩句便乖乖交出養老金炒科網股,不是有點兒說不通嗎?

評分:**1/2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