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

影評:綁架.成就張兆輝


我細佬被綁架後撕票。我再綁番有錢佬個仔,但綁錯負責我細佬單案的Madam個仔。Madam又綁番我老公。如此你綁我我綁你,差點以為在看公仔箱「真情」。

如果不是張志良導演、劉若英、林嘉欣主演的話。

「綁架」很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導演張志良的優點便是把一個過份巧合,過份複雜的劇本拍得流暢緊湊,避重就輕地隱藏電視連續劇的橋段。「綁架」的片種也是導演的拿手好戲,在氣氛營造這方面比陳木勝更優勝。

劉若英是被找來個人表演的,角色發展的複雜性相信當今沒有比劉若英更稱職,劉若英更首次以廣東話演出,起碼誠意可嘉。相比之下林嘉欣的角色便計算較多,我不想說角色不合適她,但是兩者併湊起來沒有太特出的效果。

對我來說,全套戲最特出的演員反而是張兆輝:智叔的角色是全片最關鍵性的,他差不多是全套電影裡知道得最多的,是近乎第一男主角的角色,但張兆輝的演出卻出奇不已地非常沉實:不是「柔道龍虎榜」的自閉大佬,不是「黑社會」的口吃司爺,更不是「放.逐」的騎呢接頭人。這就帶出一個問題:戲份較多的時候是否更要放輕來演,特別是如此「多o野演」的時候,有時讓角色自行浮現出來,效果不會比用力地演出差。張兆輝做了一個成功的實驗。

港產片常常有虎頭蛇尾的毛病,「綁架」卻特別另人洩氣:原本很緊湊的的劇情用了近乎幼稚的方式作結。而那結尾的CGI也實在令人發笑:我以為數年前的「三更」因為技術問題才會把撞車鏡頭拍成這樣,想不到2007年仍然容忍這樣的CGI鏡頭出現在港產片中。我覺得不是香港的CGI技術停滯不前,是電影人不夠嚴謹而已。

評分:*** (out of 4)

3 則留言:

Donald Kwan 說...

8月31日, 我在BLOG DAY 2007推薦了你的電影BLOG. :D
http://donaldkwanmovies.blogspot.com/2007/08/blog-day.html

deweyfinntowrite 說...

非常感謝~~;)

蛋治 Canchi 說...

因為之前看了這文, 所以回家立刻看了綁架這電影. 那尾場的特技, 實在比以前沒電腦時的還要爛~
就算"就位"撞假人, 都無跌得咁難睇.
或者用慢鏡拍, 快播咁都無咁差.
林嘉欣最後演得比較差, 係因為前面無需要演技? :P
俾兩分都多啦...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