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影評:Planet Terror(喪屍.索女.機關槍).垃圾戲


Grindhouse就是由Planet Terror和Death Proof組合而成的電影。原意是Robert Rodriguez和Quentin Tarantino兩個鬼才向70年代類型片致敬的project,以double feature形式(70年代B級片的放映模式)公映。正路來說,有Sin City和Kill Bill成功例子,又有一票兩戲的超值復古銷售方法,票房實在不會出事。

可惜,如意算盤打不響,美國本土票房慘敗,是那一套連累那一套,或是觀眾受不了坐在影院四小時,總之就是行不通的板斧。連累國外都要分拆上市,當然香港都不例外。

暫時只看了Planet Terror,港譯「喪屍.索女.機關槍」,倒有70年代中文片名特色。此類以觀能刺激為主的類型片,基本上不用深究劇情,甚至是越誇張,越顛覆越好。那麼,導演Robert Rodriguez絕對稱職,戲中的情色,血腥,變態場面之嘔心程度,低成本式穿崩特技,很明顯不是類型片迷的話,是不會抄襲得如此神似;最搞笑是一場床上戲突然斷片,並打出道歉字幕,夠幽默。

整部戲最搶的當然是女主角Rose McGowan,導演將Rose McGowan拍得有幾惹火得咁惹火,比Sin City的Jessica Alba有過之而無不及,而Rose McGowan亦不負所望,在角色有限的描寫上亦交出表現,把一個災難劇變發生後才尋到人生目標的鋼管舞女郎演得傲骨凜然。

聽聞Planet Terror極其量是致敬片,但Death Proof卻是由Quentin Tarantino昇華至另一層次的破格之作。我想是家家有求,我很安於Robert Rodriguez拍了一些exactly我入場前預計會看到的東西,已夠值回票價(雖然此票價只能看一套,不是兩套)。

噢,還有Planet Terror和Death Proof之間該有三個虛構預告片,我只有幸看到一個Machete,同樣由Robert Rodriguez操刀,可能比正片更過癮!

評分:*** (out of 4)

Grindhouse: Machete trailer



Grindhouse: Thanksgiving/ Werewolf Woman of the SS/ Don't! trail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