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影評:Breaking and Entering.出軌時刻


「別問我是誰」的導演自編自導的新作大肆賣弄倫敦情意結(正確點說是King's Cross情意結),幾個不同種族的角色因一次入屋爆竊而碰上,因誤會而形成衝突,又因衝突而加深了解。Breaking可以是一場破壞,但也提供一個補償的機會。沒有Breaking,就沒有Entering。

我常常覺得祖迪羅是被嚴重低估的演員,好像被美麗的外表搶了演技的風頭。Breaking and Entering的角色其實很沉鬱內殮:與女友感情轉淡,女兒有情緒病,又遇上公司遭爆竊,種種處境令角色也有出軌一下的衝動(breaking),妓女角色(Vera Farmiga飾)只是誘導,認識爆竊男孩的母親(Juliette Binoche飾)才是人生交叉點,也令男主角處於面對抉擇的兩難局面。祖迪羅的演法很自然,比起Alfie的自覺演技更討好。

所謂的舊區重建而帶來社區衝擊的主題只是輕輕裙過,當然不比我們的皇后碼頭事件來得激進,反正導演的重點是放在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上。不過電影中的重建項目強調不是一味綠化,而是因應King's Cross的舊區景緻加以配合而開發,並非拆了再起,不知道我們的觀塘重建了後仍可否保留觀塘的特色呢?

電影的一番好意可以領會,就是支線太多,有些交待不清,不過能夠引發觀眾思想和自我檢討的電影畢竟買少見少,值得一提是爆竊男孩身手嬌捷,為一套文藝片帶來小小動感也不錯。

評分:***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