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影評:The Bourne Ultimatum(叛諜追撃3最後通諜).追逐戰


叛諜追撃系列是廿一世紀動作片典範相信已是無用置疑,看看新鐵金剛也要從中偷師便略知一二。而叛諜追撃3最後通諜可以保持首兩集水準,更可把整個故事完美作結就更加難得。

那究竟叛諜追撃系列開創了甚麼動作片先河?

1.主角唔係猛男。麥迪文點睇都唔似動作英雄片男主角,以前動作英雄,一係大大隻(阿諾,The Rock),一係要夠佬味(Bruce Willis,Nicolas Cage),一係要高大威猛(Harrison Ford),再唔係要攪笑(Will Smith),麥迪文四樣都唔係,但演譯Jason Bourne純智慧型的動作英雄恰恰好,格鬥技術一流。

2.男主角不苟言笑,少說話多做事。如非必要都唔會講o野。特別是第2集,數數對白可能不夠66句,有一半更可能是非英語。

3.男主角對自我價值的尋找。尋找身份是叛諜追撃的主旨,當時荷里活動作英雄片也在找尋新方向。

4.叛諜追撃系列不用拯救地球,不用對付恐怖份子,對抗的是自己人,是內鬼,是咄咄逼人的昔日戰友。一切都是出於自衛,自救,唔好搞我那種。實際點,比條生路行下。

5.實感。實感。實感。Hand-held camera。唔該唔要CGI,唔要藍幕,唔駛威也。

6.Car Chasing。Foot Chasing。唔要飛機大炮,追來追去都可以好精彩,仲要拍到第三集都咁好睇,難得。

7.食腦,低調,唔用不必要武力,但出手時快,狠,準。智慧型特務,low-tech都可以對付高科技監視系統。

從動作片層面看,叛諜追撃3最後通諜從第一分鐘便讓你喘不過氣來,直到完場,絕無冷場。從系列完結篇看,因為繼續由Paul Greengrass執導,風格統一之餘又不斷打破系列完結篇的框框(細心點看,頭90分鐘的第三集其實是發生在第2集最尾段之間的)。叛諜追撃系列更加是演技派大雜燴,今集加入的David Strathairn, Scott Glenn, Paddy Considine與Albert Finney,位位好戲之人,登時為系列加分,完美得可怕。

叛諜追撃系列表現了美國人或全世界後9/11的情緒,對自我角色的錯判,Jason Bourne是國家利益為大前題下的政治犧牲品,國家需要他又要遺棄他,尋找自我價值好像是他唯一生存意義和機會。

看完叛諜追撃系列,很怕再看不到如此完美的動作片系列。但拜託不要再拍第四集來畫蛇添足,還好麥迪文說過不會再拍,請不要反口。

順帶一提,整套戲貫切首兩集風格,是一.個.笑.位.也.沒.有。如果你是很需要動作片要有幽默感的,或大量one-liner的,一定會失望。我很欣賞這種不妥協。

評分:**** (out of 4)

2 則留言:

Donald Kwan 說...

WOW 你寫得很好, 分析得很到肉, 完全同意你所講的. :D

deweyfinntowrite 說...

謝謝啦。我亦是你的擁躉呢。我也只是胡扯一下,不及你的專題評論詳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