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影評:跟蹤.一樣的板斧



常常懷疑,同一個公式的電影,雖然好看,但是看了一次,十次,一百次,還未厭倦,還會好看嗎?

答案是:會好看,但潛台詞是:下不為例。

游乃海首次執導的電影,其實與杜琪峰風格如出一徹,基本上也是銀河映像一貫風格。是一個signature,也是信心保證,你找葉天行來執導也沒有所謂。

「跟蹤」是偏向寫實風格的那種出品,即是「黑社會」,「PTU」,不是「熗火」,「放逐」。對狗仔隊有很詳盡而不納悶的描述,警隊各部門環環相扣的合作也有清晰的描寫,比起「大事件」平實得多。

「跟蹤」最大膽的是起用徐子珊,再一次證明公仔箱的當紅的一姐一哥跳不進大銀幕;反而公仔箱裡沒有觀眾緣的,或不起眼的,在電影上可能有一番大作為。徐子珊再一次印證了,電影圈中,白紙一張的意義有多大。

至於戲中「天有眼」的主題,跟「大隻佬」的唯有業隨身的因果報應,「暗花」,「真心英雄」的殊途同歸,「黑社會」的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一樣,都是游乃海(或銀河映像編劇組)一直在用的招數,誤打誤撞或天網恢恢,橋都是一樣,多加變化,重新包裝還是見得人。

其實「跟蹤」都是回歸十年慶祝電影。我要慶祝銀河映像這十年來帶給我們的觀影刺激,這十年來沒有銀河映像,香港電影死得。

好了,讚完了,如果下一部還是一樣的板斧,就真的下不為例了。

評分:*** (out of 4)

1 則留言:

蛋治 Canchi 說...

剛在過去的週末看了這套電影.
公式電影, 不好看了. 這次還會看, 是有人說好看, 然後把影碟交到我手.
電影中加插一些無謂的東西, 如張兆輝飲湯, 好似只為展示贊助商的商標.
徐子姍沒星味, 樣貌不夠引人注目. 做一兩次新人還可, 再拍就不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