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影評:Disturbia(窺兇殺人).變形金剛前傳


談「窺兇殺人」,其實主要談一個人:Shia LaBeouf。

此子童星出身,其貌不揚,身材瘦削,但眉宇間有股英氣,非常倔強,又眼仔碌碌,如果說當演員最重要眼有神,那Shia LaBeouf一定前途無可限量。

我是先看「窺兇殺人」再看「變形金剛」的,所以不知是否先入為主覺得Shia LaBeouf在「窺兇殺人」演出較出色。可能是由頭帶到尾關係吧。有趣的是Shia LaBeouf在兩套戲中所演的角色幾乎是一樣,都是怕怕羞羞但亳無機心的青少年,只是「窺兇殺人」比較沉重:主角因為喪父之痛而誤傷老師,被判軟禁在家,足上綁上一個追蹤器,確保不可走出前後園範圍。又因為所有家庭娛樂都被母親大人沒收(即Matrix的Trinity,別來無恙),主角百無了賴迷上了偷窺,除了偷窺新搬來的索女,更目睹懷疑藏屍之鄰居而跟連環殺人犯聯想起來,更因越查越深入而招致殺身之禍。

有人把此片跟希治閣經典「後窗」相提並論,不無道理。主角都是不情願下看到兇案發生,想追查真相之餘又礙於自身限制而令形勢更加險峻,觀眾亦替主角抺一把汗。「窺兇殺人」把「後窗」年輕化,平民化,高科技化(所有時下玩意如itunes,XBox Online,錄像通通出動)。拍法很實在,不洒狗血,純以驚慄氣氛取勝。看多了待販賣血腥暴力的驚嚇片如Saw系列,Hostel,The Hills have Eyes等等,Disturbia簡直如一股清泉。

評分:*** (out of 4)

1 則留言:

Donald Kwan 說...

自變形金剛後, 對SHIA LEBEOUF很有好感, 這一部也是看硬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