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影評:愛鬥大.給死蠢看的鬥一番


首先,我要對黃真真致歉。對不起。「女人.本色」怎樣糟透,任我怎樣彈得一文不值,至少它肩負起宣傳產品的意義。對,那不是電影應有的責任,甚至強烈違反了電影原意,扼殺了創作自由。但,至少是一種意義。

「愛鬥大」,我看不到有任何的存在價值。

「愛鬥大」,是一件浪費人力物力財力的事情,更重要是,浪費了觀眾的人力物力與財力。See U in YouTube?任何YouTube上看到的短片都更加有趣。

「愛鬥大」甚至不是一件因人而異的垃圾,不適用便併棄。直接了當地,它是毒品,能荼毒人心的,有害的,應該禁制的。

彭順說要提拔新導演,找來一班“東西”(是他們叫自己做“七條”的,一條條最多是來形容“盲毛”或“廢柴”,而不是人類吧!)來弄了一堆屎出來,他是為了扼殺真正有志投身電影界的業餘導演的僅存的機會嗎?這算是甚麼意思?嫌香港電影界不夠水深火熱嗎?

找來一班不懂演戲的人來胡混一番,算。

劇本...有劇本嗎?只是香見一班行屍走肉在玩一些無聊透頂的所謂鬥法,更不用說是嚴重政治不正確:對先人不敬,歧視殘障人仕,開宗明義地宣揚尋死的隨便看法,結尾更變本加厲地強調「有錢人大哂」的宗旨。電影試圖為角色的無知行為批判一下,但理肌之混亂另人咋舌,導演的觀點是怎樣無從稽考,那已經不是價值觀是對或是錯的問題,導演選擇找take side的權利沖落咸水海,那比什麼什麼壞榜樣更加荼毒人心,特別是其針對的,心智未成熟的觀眾層,那是不能饒恕的。你可能說「Jackass」也一直在做這些亡命玩意,不要那麼老土好不好。首先,「Jackass」是以記錄形式拍攝,他們一直強調自己是特技人,強調那危險性,強調他們的角色是死蠢。最重要是,「Jackass」是真的玩得過癮。「愛鬥大」呢?這班人在那裡,做什麼,為了什麼,他們不單止不知道,甚至是惡劣得連自己需不需要知道都不知道,如果那是殘酷地反映了時下年青人的情況,那未免太低估他們的智慧。

一味打正低成本旗號,以代表香港新一代聲音自居,其實是侮辱了「獨立電影」的名詞。彭順,你知道你只動了幾個指頭,便令我對香港電影的信心推至懸崖邊嗎?

PS: 今個週末先看較凝重的「戰鼓」,「安娜與安娜」,想週日晚輕鬆一點看一套以為是得啖笑的「愛鬥大」,萬料不到會看到我平生覺得看完受騙的所謂電影之一。搞得我一個星期開始便沮喪不已,不吐不快。「電影」對人類影響之深遠,莫過於此。

評分:ZERO(out of 4)

8 則留言:

匿名 說...

Attention!

Donald Kwan 說...

其中一位演員ZOIE係我老友嚟, 我都冇去捧場...

睇埋你呢篇, 我諗我一世都冇機會捧lu...

deweyfinntowrite 說...

to donald, 恭喜, 你很多細胞得救了。

也不是沒有好處的:至少現在打了底, 我對有誠意的低成本電影會更加欣賞,對某些爛片也會更加包容。愛鬥大已經脫離了「爛」的境界,超越了常人的忍受程度。

葉七城 說...

死啦...
女人本色都變成有意義?好句!

我還在猶豫該看這部 "愛鬥大"
經你這樣說,我一定會看,爛到盡不容易的,或許趁機認識一下自己和年青人的代溝。

deweyfinntowrite 說...

to葉七城:

好!挑戰自己,勇氣可加, 最多睇番幾套萬梓良中和番!

葉七城 說...

deweyfinntowrite :

我終於看了,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愛鬥大"是有毒的垃圾。

匿名 說...

fuck the one who don't know film!

匿名 說...

我今天租了這戲來看,比我有兩種感覺..開頭的確好無聊好百痴..但後尾去到做愛鬥大時變到蠻攪笑,港產片的爛笑片(未睇前已經諗係)..但去到玩墓地果時.我覺得這班演員好大膽..夜麻麻去墓地已經不是常人會做的麻.同鬼玩好多人都會拒絕.因為絕對唔知後尾會發生咩事..種要去放低d野食,再去收返..事後更傳拍攝時拍到有鬼出現...

勇氣可加既一班演員..種係一班新後仔既演員,雖然係爛片但都係一個比佢地去試去學習既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