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影評:1408.古法驚嚇


與其說「1408」是一套鬼片,倒不如說是視覺魔術大匯演,司儀是尊古錫,看的人只求表演不穿崩,有驚喜沒冷場便可收貨。

三年來首次改編自Stephen King故事的荷里活電影,「1408」當然及不上酒店驚慄經典「閃靈」,但作為非常傳統的鬼片,導演Mikael Håfström至少把「1408」拍得懸疑性夠強:未看過預告片入場的觀眾,至少會去到電影中段才攪清楚主角Mike Enslin的所謂心魔是啥,電影亦不刻意白紙黑字解釋主角家庭上的不測以及到訪海豚酒店凶房有啥關連,主角的過往遭遇在凶房內的幻覺下,才一層層的撕開。

而如果我要看一個演員在1個小時內單人匹馬地在凶房內逐漸被嚇破膽的真人騷,實在沒有演員比尊古錫來得更合適。尊古錫是那種就算是演自覺比觀眾聰明的角色亦不乞人憎,相反很討好的演員。「1408」至少成功在選對了一個everyman演員領航,沒有尊古錫集合觀眾的情緒並表達出來:由對所謂凶房的嗤之以鼻,到一點一點慢慢被映像凌厲的幻覺迷惑到歇斯底里的崩潰,「1408」的故事其實是很難讓人入信的。(尊古錫的另一套經典作「玩謝麥高維治」更荒謬絕倫,與「1408」亦算相映成趣吧。)

至於Samuel L. Jackson,他已經近乎濫拍的情況令人汗顏,只是他演酒店經理的那句:”It's an evil fucking room.”又的確很有獨一無二的「森姆式效果」,過癮。

近期看了太多驚慄片,深刻的實在不多。看完「1408」,就算忘得一乾二淨,至少不會忘記The Carpenters的「It only just Begun」。下次聽到此老歌一定有更深層感覺吧!

評分:*** (out of 4)

沒有留言: